|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艺坛轶事
一个80后小伙的花鼓戏情缘

华城

  每天下班吃完晚饭,李智就会来到位于桃江县邮电巷的桃江花鼓戏戏迷协会工作室,和他的老伙计们排练。在这间不足20平米的小工作室里,身为会长的他向记者娓娓讲述了与花鼓戏的不解之缘。

  说到兴致之处,李智忍不住敲起旁边的电子鼓弹奏起来。“同龄人都喜欢流行歌,我就是喜欢花鼓戏,听到锣鼓一想,心里就痒痒的。”他说。

  从小耳濡目染 与花鼓戏结缘

  今年30岁的李智出生在灰山港镇企石村。小时候,父母外出做事时,就将还不到上学年龄的他送到同村的堂舅舅家。堂舅舅是一个十足的花鼓戏迷,吹拉弹唱样样精通,村里人办喜事都会找他去助兴。“每次去他家,不是跟着他在收音机里听花鼓戏,就是听他自己弹唱。”李智回忆。

  耳濡目染之下的李智发现自己哪怕是大街上,只要传出花鼓戏的声音,他就忍不住摇头晃脑,跟着哼唱起来。“上大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喜欢听港台歌星的歌,我的零花钱却都赞起来搜集花鼓戏的碟。”李智说。

  就这样,李智与花鼓戏成为了朋友。直到现在,李智看电视最喜欢的节目还是关于花鼓戏的。只要听说哪里在搭台唱戏,他也总是第一个赶到。

  从“铁三角”到“大联欢”他要做花鼓戏的守护者

  大学毕业后,李智回到桃江县城做起了小生意。四年前的一天,他吃完晚饭后,来到县城沿江风光带散步。就在他散步的途中,一阵阵花鼓戏曲调不时传入耳中。原来两位老人在自弹自唱,他赶紧坐到旁边听,不知不觉就听了3个小时。

  两位老人分别叫鲁建轩和汪国清,都是资深花鼓戏票友。此后,李智成为了两位老人最忠实的“粉丝”,只要两位老人到沿江风光带弹唱,他必定到场,三人组成了沿江风光带花鼓戏“铁三角”。慢慢的,县城的花鼓戏票友们都知道了他们,队伍越来越壮大,桃江知名老艺人文立言、县花鼓戏剧团退休演员高建家等都加入了其中。

  “这么多人组成一个戏班子绰绰有余了,何不搭台唱戏自娱自乐一番呢?”李智将这个想法告诉大家,得到一致赞同。说干就干,李智拿出一笔钱购买了乐器、灯光等设备。从去年开始,一个由票友义务演出的花鼓大联欢,每周星期二和星期六在沿江风光带热闹上演,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最多的一场,有一千多人观看,最少的时候也有700人。”李智说。

  经过一年多的演出,这个票友义务演出小团队,在桃江的名气越来越大。

  今年4月,在桃江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和县民政局的共同支持下,桃江花鼓戏戏迷协会正式成立,李智被大家推选为会长。李智说,益阳是花鼓戏的“戏窝子”,但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花鼓戏的不多,会唱的更是少之又少,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义务演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花鼓戏的队伍中来。而他,甘愿做一个传统戏曲的守护者。

来源:益阳新闻网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