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艺坛轶事
原来花鼓戏是这么迷人

高丽敏

  杭州人对花鼓戏最深刻的认识,也许只止于曾唱过花鼓的李谷一。12日晚上,花鼓戏界的执牛耳者———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献演的《老表轶事》,让杭州人领略了花鼓戏的独特魅力。堪与越剧中“孔乙己”形象比肩的现代人物“文有章”,由花鼓戏一级演员周回生扮演,性格多面,心理细腻,形象丰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表轶事》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不久,老知识分子文有章突然发现毛泽东是自己的嫡亲老表,在众人怂恿下,写信给毛泽东,想谋个建设厅长当当。毛泽东派毛岸英回乡考察,得知他并无才能,予以婉拒。该剧作为表现毛泽东题材的作品可谓独辟蹊径。小人物的心理、荒诞的故事、浓郁的花鼓戏风格都为观众所称道。而花鼓戏独特的喜剧气氛,则赢得了观众的阵阵笑声。在场的几个年轻观众也感叹,进来看了才知道原来花鼓戏这样迷人。

  文有章的扮演者周回生唱了34年的花鼓戏。他说,拿到《老表轶事》剧的剧本时兴奋不已,如此矛盾的一个“老丑”形象让他过足了演员瘾。花鼓戏剧院副院长刘小龙介绍,这出2001年正式上演的《老表轶事》已经在湖南、北京等地演出了76场,集结了70多位演员和众多主创人员四五年的心血。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