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艺坛轶事
叶红:演戏让我很过瘾

田芳

  很多人认识叶红,因为她是第四代“胡秀英”的扮演者,从家喻户晓的《刘海戏金蟾》中的“胡大姐”到明晚首演的《我叫马翠花》中的“牛飘飘”,叶红说“演戏让我很过瘾”。

  叶红是我省最年轻的国家一级花鼓戏女演员,出身戏曲世家,父亲正是第三代“刘海哥”的扮演者—叶俊武。叶红天资聪颖,三岁时就能摆出标准的花鼓戏步法“顺风旗”,让不少多年学艺的师兄、师姐都自愧不如。后来她进了省艺术学校,1993年毕业分配到省花鼓戏剧院。她对戏曲事业的痴迷和努力收获了“全国地方戏曲折子大展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表演一等奖等荣誉,其领衔主演的《刘海戏金蟾》名满三湘、享誉海外,其代表演出剧目《老表轶事》《走进阳光》《杨三姐告状》《春草闯堂》《送表妹》等也获得了戏迷们的大力称颂。

  《我叫马翠花》中的“牛飘飘”是叶红第一次在现代戏中担任的主角,“演传统戏和现代戏不同,传统戏讲究程式,演员的一招一式做到位了,基本上就不会‘筐瓢’。现代戏更讲究表演,人物的眉目传情、嬉笑怒骂都要契合观众的欣赏心理。”叶红说,《我叫马翠花》已是三易其稿,“牛飘飘”这个人物也从不太可爱变得很可爱了。据介绍,前两稿中“牛飘飘”性格是“不显山露水的泼辣”,形象有点冷,对“马翠花”不冷不热。“这样的形象没有观众缘。”叶红说。去年11月该剧试演后,对“牛飘飘”的性格进行了升级,现在的“牛飘飘”热情、美丽,她爱着“马翠花”,悄悄关心着“马翠花”,“改编后,‘牛飘飘’的形象丰满了,立在了舞台上,相信会得到更多观众的喜爱。”

  叶红说,《我叫马翠花》还需要打磨,因为有些“戏”还没有出来,“《老表轶事》我们打磨了十年才成为精品,我相信这部剧也会成为精品,我们剧院有创排现代戏的优势,这部幽默、诙谐的现代花鼓戏肯定能使观众产生共鸣。”

来源:《长沙晚报》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