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艺坛轶事
谢小健:舞台是一个让我特别有成就感的地方



  第一次在湘江剧院演出就获得了观众广泛好评的青年演员谢小健,是长沙市花鼓戏剧院的一名演员,主攻丑行。谢小健自1993年从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一直都在市花鼓戏剧院工作,从艺近20年,在2007年长沙市“文化下乡,服务三农”公益性演出剧目汇演中获“优秀演员奖”,2010年更是凭借出色演绎娄阿鼠一角,获市杜鹃花奖二等奖。

  第一次登台,表现“很一般”

  就是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演员,谢小健却自己向记者爆料,其实一开始他并不“感冒”花鼓戏。谢小健1990年考上了湖南省艺术学校(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当时的省艺校只开设了湘剧、花鼓和舞蹈三个科目。爸爸的一位朋友推荐他去学花鼓戏,跟他说“学这个,就算以后改行也方便”,于是谢小健就进了花鼓科,这一学就是二十年。

  谢小健在学校的时候,并不热衷学习花鼓戏,他喜欢唱歌,喜欢表演。可在学校里,登台的机会并不多。

  1993年谢小健进了长沙市花鼓戏剧院工作,年底,他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角色:《梁祝》里的四九。经典花鼓大戏《梁祝》中的四九,是一个傻傻可爱、忠心为主的十几岁的小孩。谢小健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上台演“四九”的时候,同台演出的“梁山伯”对他评价很一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谢小健回忆:“第一次登台的时候,非常紧张。因为以前在学校的时候也没有上台表演过,基本功也不够扎实,所以心里特别没底,很多动作、台词,一上台就全给忘了,脑袋一片空白。”

  一位老师改变了他

  后来,谢小健结识了一位对他影响非常大的老师——市花鼓戏剧院已经退休的陈年秋。谢小健感慨地说:“陈老师无论在演戏和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去年市里的‘杜鹃花’比赛中,(我饰演的)娄阿鼠一角能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也是因为陈老师在平时排练时就一个动作、一个表情抠得非常精细。”

  正是在陈老师的指引下,谢小健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花鼓戏。在花鼓传统大戏《皮秀英四告》中,谢小健饰演阴险狠毒的皮盾。这次,谢小健准备得非常充分,上台也“不怕”了,开始专注于角色的表演上,开始享受到舞台所带来的乐趣。

  受伤了还坚持表演

  在谢小健近二十年的从艺生涯中,他最钟爱的角色就是《十五贯》的一号反派(丑角)娄阿鼠。这也是他第一部挑大梁的传统花鼓大戏。“在这部戏里,娄阿鼠的表演要运用到很多‘武唱’的方法,要耍一身漂亮的功夫、要有利落的身段,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而且,有时候听到台下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让我感觉很开心。”

  谢小健很喜欢舞台。一次在湘江剧场,演出《十五贯》第七场里的一幕,他要表演一个长凳上的技巧。由于处理不当,手受伤了,当时连抬都抬不起来。但是谢小健首先想到的却不是自己正在流血的手,而是台下的观众。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在舞台上演戏,这一次是让我感受最深的,也是最真切的。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演员不管出了多大的意外都要坚持把一场戏演下来。只要台下坐着观众,我们就绝对不能让看戏的观众败兴而归。观众给了我们舞台,给了我们掌声,给了我们走下去的动力。我想,无论我已经演了多少年的花鼓戏,接下来还将演出多少年,只要站到舞台上,我就会感觉非常自豪和感动。舞台是一个让我特别有成就感的地方,我永远不会放弃。”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