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习俗
湘昆演出习俗



  农村城镇演出,每天日夜两场。日场从上午演到下午,中午腰台进餐,仅休息片刻,夜场演至深夜。开演前打“闹台”、跳“加官”,然后正式演戏。剧目和演员,随点随演。演出如不认真,将受到罚戏扣款。喜庆节日,讲究吉祥。如唱寿戏,多演《满床笏》;贺生子,则演《七子图》;庆婚娶,则演《寿荣华》。如有官员名士到场,当即“加官”,祝福。豪门巨室邀请名角至私宅演出,谓之“唱堂戏”,剧目多为文静精采的折子戏,一般从下午演至深夜。

  舞台演出规矩:闹台一响,角色全部到场,不到者罚当日戏份;后台不许喝采乱吼;化妆按角色登场顺序,先开脸,后穿戴;不许塌场笑台;角色首次登台演出要向鼓师作揖;场面乐器不许乱动;鼓师坐位,他人不得擅坐;各行角色后台坐箱有别,旦坐大衣箱,生坐二衣箱,净坐盔头箱,丑可随意。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湘昆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