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丑行马路

鲁秉林 整理

  祁剧丑行马路有许多种,这里仅就几种主要的作简要介绍。

  悬脚马路:双膝弯屈,双脚一上一下踏行,两手一前一后,左手在前勒缰,右手在后挥鞭,颈脖梗直,和着脚步的节拍,两手和头部同时上下点动,双肩配合着耸动,协调自如。一般用来表现剧中人物兴高采烈的心情。  

  波浪马路:双脚用尖步或云步,一手持马鞭,另一手前后或左右反向伸臂,随着膝关节的屈伸,身躯时俯时仰,双臂交替升降,呈波浪状前进。这是急行赶路或剧中人物身体畸形的一种马路。如《湘江会》中的齐王兵败奔逃时、《洛阳失印》中的县令陶洪在策马前去迎接巡按时,均用此种马路。

  碎步马路:双脚碎步行走,一手挥鞭,另一手随意配合,从容而行。这是一种普通常见的马路,疾徐适当,一般多用于文丑戏,武丑戏要用在战斗场合之外的平静状态下。

  挂牌马路:单足跳跃,另一足屈膝悬空,一手勒缰在前,一手挥鞭在后,身稍仰,头稍昂,表现马发性子前脚起蹦,多用于武戏。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