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旦角步法

李世隆 整理

   旦角步法很多。择要介绍:

  丁字步——旦角站立时,脚成丁字形,不站排排脚。两脚一前一后,后脚略横,前脚直摆,与后脚成丁字形。  

  十字步——走路时,两脚交替前移,后脚移至前脚前,成斜十字形。

  半步——旦角走路,后脚只移出前脚的半截。

  翘步——脚尖翘起,后半节着地向前行动。一般是快步,开步前要“起风”。大都适用于丫环,闺门旦有时也用。  

  磨步——两脚靠拢,交替以一脚脚跟和另一脚前半部为支点,向侧向碎碎移动,身子平正不摆。以脚跟为支点时动脚尖,以脚尖为支点时动脚跟,如此交替移动。这种步法有些剧种称“云步”。

  船步——上下船和表示船行走的步法。上船时腿关节缓缓一屈一伸,使身子一起一落,表示船的上下浮沉;行船时脚步旋转,有时配合磨步,表现舟行水上,例如《秋江赶潘》。

  滑步——身向后仰,脚前滑,表现滑跤。  

  蹬步——两腿交叉一前一后,腿屈弯使身子蹬下,表现摘花、捉蝶等动作中用。  

  楼步——手扶栏杆、上楼下楼,上七步下八步。 

  跪步——跪地以膝代脚走路。

  醉步——醉酒后步法:第一步站立不稳、歪倒,趔趄连移两步,上身摇晃,至第四步方站稳。

  鬼步——鬼魂形象步法:手臂抬起,一手稍低,身子软如飘忽不定一般。

  旦角三大步——两手扶腰,连跨三大步,适用于较泼辣的人物。如《闹严府》中的丫环春燕、《断桥》中的青儿均用。

  此外,还有跨步,如《哑子背疯》中跨大步走路;跳步,较一般走路提脚高一些;踏步,如《思凡》中耍珠子在原地踏步不动。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