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生角步法

梁承咏 整理

  祁剧有点步、跷步、淘步、马步、退步、蹬步、拐棍步。

  点步 跨过门坎、升帐进位时用点步。用脚尖走,双脚落地时稍有旋动,带动身体挪动,使身段显得优美而稳重。如《辕门斩子》中杨延昭跨门坎、进帐时均用点步。

  跷步 打背场时,即表演中要背过其他剧中人而独自时用跷步。往右背场,左手遮袖,站开一点,左脚点起向右脚前移,右脚再归位。向左边背场则相反。《卖马当锏》中,秦琼背过谢映登和王伯党自言自语时,反复用跷步。

  淘步 是生角武戏中常用的步法。向右淘步,右脚向左跨步落地,左脚再向右跨步落地,右脚再归位。向左淘步则相反。《天水收维》中的赵云,在枪挑“五虎”后,把对阵的经过讲给关兴和张苞二人听时,边念边做,用的就是淘步。

  马步 祁剧生角马步与其他行当差不多,也有急、缓、平马路和马挂牌、两头翘等各种步法。但比较而言,“花脸粗,小生细,生角稳”。《杨滚教枪》中“溜马”一场,用的全是马步。上场时,杨滚抓住马头,坐马左观右望,走平马路。看清方向后,一蹬脚,马头翘起,走纵步急马路。中间又用横马步、退马步。在策马追赶赵匡胤的时候,中途马失蹄、跌一字后,则用“两头翘”。最后下马时又勒紧缰绳“马挂牌”。全部马路都显出稳当、老成、刚毅的风度。

  退步 双脚放平,膝稍屈,急促向后退,人物气恼、焦急、惊慌时用之。如《黄忠带箭》中,黄忠听到刘备说他老了,非常气急,他大声喊道:“我老了!我老,我老了呀!”就用退步。

  蹬步 也称老生步。两脚膝盖关节挺直,脚跟用劲,一步一蹬地走,显出老年人走路神态。人物性格不同,蹬步也有不同的运用。如《打骡会友》中的路遥,性情急躁,讲话急促,走路也快,走蹬步时就急匆匆的;《骂门生祭》中的林友安,性格比较温和,虽然上王府骂门是件急事,但走蹬步也要平稳、缓慢一些。武戏蹬步比文戏蹬步也稍急且重。

  拐棍步 老生文戏中,柱拐棍上场的走拐棍步。祁剧拐棍步与京剧不同,棍底不落地,但要使人感到是三只脚在走路,这要靠手腕用力,移棍时虚实结合,一步一顿,方显得老态龙钟。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