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生角眼法

梁承咏 整理

  目乃心之窗,演戏靠眼睛传神。祁剧生角的眼法有以下几种:

  瞪眼 也称颤眼,两人相会或单人表示敌视、惊视感情时用之。眼眶张大,眼皮不贬,要隐约看到眼珠在目中颤动。《空城计》中,探子报司马懿兵马快到城下,孔明说“再探”时就用瞪眼。看地图时,越看心里越惊,也用瞪眼。

  斗眼 两个眼珠子同时相凑靠拢,表现惊异、胆怯、痴呆的感情,如《打笼开箱》中范仲禹,被二公差打进箱子时反复用。

  昏眼 也称灰眼,眼神昏暗,毫无光彩,表示病态、迟钝、痴愚之状。《孔明拜斗》中孔明,交代后事时,虽心里明白,但六神已损,用昏眼。

  横眼 两眼横到一边,用横眼瞟人,即睥睨之态。用于怒恼时,对人蔑视或鄙视,不屑一顾。《柳刚打井》中小子买回绳子、毒药、剪刀三件东西后,说话顶撞了柳员外,柳就用横眼瞟他。

  梭眼 眼珠在目中左右梭动或四周转动,表示心中喜悦或思索。用于想计谋时,眼珠一边梭动,一边要不断贬眼。计谋想出来了,要配合笑脸。《空城计》中,孔明快定用空城诓骗司马懿时就有这样的表演。

  醉眼 眼睛微闭,目光朦胧,用于表现人物酒醉的神态。《太白醉写》中,李白自始至终用醉眼。

  泪眼 目中含泪,盈眶欲出,表现人物痛苦、悲哀时用。《五台出家》中,杨继业惊悉八个儿子有三个为国捐躯,两个失落番邦,对五郎唱“到如今儿兄弟死的死散的散,你要父把什么还儿的娘”时,声泪俱下,用泪眼。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