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花脸开脸

尹伯康整理

  祁剧花脸开脸只用红、白、黑三色,由这三种基本颜色再调成灰、紫、玉红等色,不用金、绿、兰等色。开脸时线条粗犷有力,勾画清晰,注意突出五官,特别是突出眼神。脸谱人体上分为黑脸、红脸、粉脸、草脸四类。过去一般配角,只用黑、红颜色简单勾画几笔,便叫草脸,现在一般不用,大小角色都开正脸。粉脸分老年粉脸、中年粉脸、青年粉脸三种。挂白须者开老粉脸,白眉毛用黑线围边,纹路突出,如姜子牙、王莽、《提潘》中的潘洪。挂花须者开中年粉脸,黑眉毛用白线围边,如秦灿、沈谦。挂黑须者开青年粉脸,黑眉毛不围边。另外还有红粉脸,开粉脸,红眉火须。开红、黑脸的人物最多,一般都有专用脸谱,共约七、八十个。红脸按色彩的深浅分为正红脸、老红脸、枣红脸、玉红脸等几种;按图案分为红三块、红四块玉、红蝴蝶、红蝴蝶奸脸、霸脸、红雷公脸等几种。黑脸分为老黑脸、三刚脸、黑三块、一块玉、黑四块玉、黑蝴蝶脸、虎脸、黑雷公脸等几种。如开红三块的为赵匡胤(生扮),开黑三块的为包拯;开红四块玉的有秦王、张郃(正红)、杨戬(枣红)、太史慈、潘璋、颖考叔(玉红)等;开黑四块玉的有魏延、王彦章等;开红蝴蝶脸的有单雄信、王云、荆轲、典韦等,开黑蝴蝶脸的有专诸、马刚、胡奎、张奎、赵公明等;开三刚脸的除薛刚、姚刚、马刚外,还有张节、朱温、项羽等,开黑一块玉的为尉迟恭;开雷公脸的有雷震子(红)、李玄霸(黑)等;开霸脸的有僚王、罗成、秦英等;开虎脸的有张苞和《九锡宫》的薛刚等。开雷公脸、霸脸和虎脸的均系青年,不挂须。红、黑专用脸谱,在上述大体分类的基础上,大都依据人物的性格、重要经历、使用兵器等不同,勾画出专用的图案,以显示出人物的特点。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