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花脸挂须

尹伯康整理

  花脸挂黑、白、花满、火须、黑、红吊和黑、白、红三种一字龙。一般挂黑满,《淮营讲邦》中的蒯彻、《雁门提潘》中的潘洪等人物挂白满,《滚鼓》、《造袍》中的张飞挂花满;颖考叔等红脸挂火须;一般戏中的张飞和马刚、焦赞、郑子明等黑脸戏挂黑吊,孟良、刘唐、单雄信、荆轲、金兀术等红脸戏挂红吊;青年黑脸挂黑一字龙,老太监挂白一字龙,番邦人物挂红一字龙。花脸胡须的运用有分须、转须等技法。分须,双手将胡须从中分开,捋向两边,注目观物时用。转须,双手各捋一绺胡须,上下转动,表示发恼或思考,称为“乍色”,如《鱼藏剑》中的专诸在决定刺僚前表示矛盾心情时用。还有抛须,扭头成半圆圈抛须旋转,表示悲伤等情绪用,如《秦府抵命》中秦灿哭秦官保。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