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花脸眼法

尹伯康整理

  祁剧花脸较特殊的眼法有吊眼和转眼,此外还多用冷眼。吊眼,眼睛圆睁,黑珠下垂、不动,表示发威,戏在进行中的亮相多用之。如《泗水拿刚》中薛刚喜报、饮酒前用吊眼向台口亮相;《活捉子都》中颖考叔鬼魂站立子都身后用吊眼亮相表示愤恨。转眼,眼珠快速转动,有如车轮翻滚,多用于发威或紧张思考之时。转眼中有一种单转眼,即一眼闭着,另一眼转动,需要较强的功底。这种眼法,除了用于郑子明、李克用等独眼戏以外,有些表现单眼活动的戏也用。如《马刚带镖》中马刚打栅时和《鱼藏剑》中专诸抽篙撑船时,都因一只眼内蒙上灰尘而转动;《分疆土》中,陈友谅抓阄决定江山大事前,左右眼分别注视目标快速转动以显其思虑、紧张、慎重的心情。冷眼,眼睛斜视看人,一般从下看到上,表示鄙视、瞧不起,反面人物多用之,如《疯僧扫秦》中秦桧看疯僧时用。用眼要注意放光和收光,注视、凝视等情况眼神射出、放光,思考时眼神无目的地睁开谓之收光。还要注意与出手紧密结合,感情连贯,不要任意收放。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