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小生台步

刘回春整理

  祁剧小生的台步,根据角色地位、年龄的不同,也各有区别。以地位分,比如周瑜是水军都督,定趟摆路。趟摆路走法是左脚大跨步出,右脚跟上左脚,把脚尖顶一下,身子稍为摆动;出右脚大跨步时,左脚照样跟上,这种步法在《三气周瑜》中周瑜出场亮相后用。穿官衣的用正台步。这种步法是先左脚跨大步,右脚跟上靠拢;右脚跨大步,左脚跟上靠拢,身子不摇摆,这样正正当当地走,公子斯文一点,走八字步。这种步法是出左脚,身子向左,眼亦向左看;出右脚,身子向右,眼亦向右看,两脚稍分开,成八字形。以年龄分,老年人走蹬蹬步。这种步法,是小生走老生路,走法是脚后跟先落地,脚杆子蹦直,硬一点,走一步,蹬一下,显出老态。如《空城计》中的赵云,小生挂白须,要走蹬蹬步。中年人,走大跨步。这种步法是左手提蟒靠(右手拿褶扇或刀枪等道具),步子跨得大,往往是人物在紧急情况下上场走的步子。如《斩黄袍》中的高怀德(小生挂青须),赶到法场去救郑子明,就是用的这种步法。小生出脚,武戏用大跨步,脚直踢,脚尖落地,脚跟提起,然后全脚落地。文戏多用踏踏步,脚步向里靠,形成一条线。小生步法,有以下几种:

  (1)点点步:脚后跟悬空,靠脚尖点地走路,多用在进门、进帐、上楼、下楼和进船舱等场合。

  (2)小踏步:左右脚均可用踏步;走在前头的脚,脚尖先落地,走在后头的脚,全脚落地。这种步法,一般用在跪步之前,如《长板坡》一剧,糜夫人投井后,赵云一见,叫声“娘娘,主母”,心情紧急地踏步前行,随即跪在井边。

  (3)退步:在表现马不前行时用,脚后跟顶起,全靠脚尖颤动向后退。

  (4)醉步:左右脚扭花走,即左脚向右搭,右脚向左搭,显出酒醉后两脚无力神态;归至台中后,两脚后跟靠拢分成八字,再收拢走。比如《燕青算帐》一剧,燕青酒醉归来,就是走的这种步法。

  (5)偷步:一般是在耽心、惊恐的情况下小心翼翼地走的步子。其步法是,左脚向前,脚尖落地,旋即向后退,右脚步法,与左脚走的相同,左右脚如此交替向前推进。如《三气周瑜》中,周瑜在荆州城外溜马,就是用的这种偷步。

  (6)淘步:左右脚均可用淘步。这种步法,若右脚向左,双手向右,左脚一顶,右脚落地;若左脚向右,双手向左,右脚一顶,左脚落地。在《马武夺魁》一剧中,岑彭在百步穿杨后,高兴地叫出“活刺刺”打转转之后,就是用的这种淘步。小生穿蟒靠,要使台步优美,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收小腹;②收屁股;⑧挺胸部,两肩向后靠。这样走起台步来,才不得前仰后翘。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