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小生出手

刘回春整理

  祁剧出手各个行当有着严格的区分。小生出手平肩,动袖则平眉,比花脸、生角要低,比旦角要高。小生出手的指法,一般演武戏用“剑手”,即大母指略撒开,四指间略留隙缝;也有用“柳叶手”的,即将大母指扣拢,形如柳叶;还有用捶子的。演文戏用“兰花手”,比旦角用的“兰花手”稍粗一些。祁剧生角、小生出手均用外掌。京剧动云手,掌心相向套花;祁剧没有云手,只有套手,掌背相向套花,故又叫“套花”。套手又分顺套手和反套手两种。套手向右转叫顺套手,向左转叫反套手;向外转叫顺套手,向内转叫反套手。还有一种莲花套手,两手掌心相向,手腕子靠拢转花。另一种手式叫满手,满手动作幅度大,尽手出。如“开衫子”时,将两膀尽量张开或两手向上尽量撑高,都叫满手。小生行的手式,根据动作幅度大小,分大型、中型、小型三种。“开衫子”中的满手和耍刀枪属大型;颤手、炸色的手式属中型;打点子,做手式属小型。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