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旦角水袖和出手

李世隆整理

  祁剧旦角水袖用开袖,长约一尺五,后向开叉,不同于其它行当的圈袖。旦角抖袖一般不高出乳部,手在袖内用大手指向后挑动,使水袖抖至手腕露出手掌。水袖的舞动翻转和甩开,要求直而不硬,活而不乱。有内翻、外翻、甩袖、拖袖、内翻外甩等多种舞姿。

  旦角的基本手势有“怀中抱月”之说,走路、站立、就坐,都将双手轻轻置于略偏右侧的腰上部,打恭行礼则双手在腰部略一按,微微欠身(武戏旦角行礼也用双手在胸前打恭)。

  旦角出手用兰花指,母指与中指弯曲相捏,食指与小指翘起,无名指半翘半屈。过去,中指抬高,食指只伸出半指长,平中指关节,现在大多改为中指放低,食指伸出全指。手指功多用于“打点子”。所谓“打点子”,即哑剧式地表演手势,以板鼓小锣配合节奏,如《双合印》、《绣楼赠塔》中均有。

  浪,又称“乍色”,是人物焦虑、想主意谋对策的一种表演程式。生旦净丑都有。旦角的“浪”,用右手轻抚腰间右侧,微微摸动,同时左手伸出左侧,以大指与其它手指碎捻,身子配合作小转动。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