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身段及打发

李世隆整理

  旦角身段与步法关系密切,一般所称“闺门步”、“宫廷步、“丫环步”,实际是与整个身段姿态有关。闺门步要求动步时腿部放松、柔软,带动身子如风摆柳似的,显出窈窕秀丽;宫廷步是穿蟒围披戴凤冠的人物所用,腿脚平出,上身不摇摆,身段稳重,显出端庄严肃或雍容华贵;丫环步,脚腿有节奏地向前移动,两手摆动自由、轻盈(有时一手抚腰间),头部左右轻微晃动。

  棉花身段 是祁剧旦角特有的表演身段。两腿交叉一前一后,屈膝使身子微蹲,同时两手从胸前经一侧向下缓缓舞动,手至膝上部处,两手摆动两下(有些以手画两个小圈),头微微摆动,身向后稍倾摆动两次。这种身段动作柔软,姿势优美,给人以春风拂柳之感,多用在人物的行动时或一段唱腔的行腔后。如《闹严府》中严婉玉唱“哎呀呀,找寻了奴的冤家”后,《法场生祭》中王金爱唱“活活害死林门秀才”后,均用这种身段。

  打发 以头发做成的假发,约一尺五长,扎在后脑勺上,一般用于悲切、怨愤、疯癫或人物争斗时。甩发的做派有;转甩,头颈转动使打发成圆圈地旋转;偏甩,左前或右前甩出;前后甩;立甩,这种技法较难,头转动几下,然后颈使暗力将发甩起竖立头顶一刹那。还有咬发,发狠拼命时将发束咬在口里。

  舞翎子 翎子在凤冠上的舞动,主要依靠头颈使暗力控制翎子的飘动方向和颤动程度。掏翎,从头顶掏出后移至中指与食指之间挟住,翎尖露出约三寸在外。此外,还有咬翎的动作。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