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小生腕子功

刘回春整理

  祁剧的腕子功,用处很多,无论是“开衫子”,抖袖、扬袖、甩袖、耍扇子、舞刀枪,都靠腕子功。各行都注重练腕子功。小生行当应用得多,要求更严。小生动腕子较生角幼些,文雅些,灵活些,花样也多些。比如演《活捉子都》这出戏,不论哪派小生,表演子都威胁三军,不准透露是他用袖箭射死颖考叔的真情,只能说颖考叔是被他国乱箭射死的,都靠腕子功耍出各种腕子花,来表现子都的心理状态。名小生郭品文,演这段戏所用的腕子功,复杂而又优美。他在提到“乱箭”时,两手手腕靠拢,手掌相向,形如已开莲花。提到“袖箭”时,一双手腕,先顺转圆圈,两手腕子左右搭,然后反转圆圈,便形成眼花缭乱的腕子花,表现出于都压下蒙上,害伯三军揭露其罪恶行径的阴暗心理,既形象,又深刻。祁剧演员对练腕子功十分重视。他们每天早晚都要坚持扳手掌,要求练到能“倒掌”。所谓“倒掌”,即手掌向外,手指靠近手臂,便算合乎标准。腕子功练得好的,两手手掌柔若无骨,灵巧自如。这样出手就好看了。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