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小生眼法

刘回春整理

  一个演员表现人物性格,反映人物思想感情,眼神要起十分重要的作用。祁剧老艺人说:“眼睛传神,身段才美,表演起来,才有光彩”。这便是古人说的“顾盼生姿”的道理。可见眼法对演员来说,是至关紧要的。眼法有多种多样,根据人物情绪选用不同的眼神。小生行用得较多的眼法有以下几种:

  (1)斗眼,有单斗眼和双斗眼两种。一只眼珠(左右眼珠均可),向内眼角靠拢,另一只跟珠不动,叫单斗眼;它用以表现酒醉或精神错乱。两只限珠同时向内眼角靠拢叫双斗眼;它用以表现吃惊和心情焦急。

  (2)梭眼,两眼珠左右徐徐梭动,表现沉思。

  (3)颤眼,两眼珠颤动,闪射光芒,表现威武英俊。

  (4)瞪眼,表现发怒或威胁。

  (5)俊眼,表现人的喜爱多情。此外还有睁眼、醉眼、阴眼等,也是小生常用的眼神。眼神全靠训练,祁剧艺人练眼神,白天对镜子练,黑夜点着香火练,使眼睛随着香火反复转动。台下练得好,台上就用得活。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