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演出技巧
祁剧紫金冠功

刘回春整理

  小生戴紫金冠,一般要扦翎毛(也有不扦翎毛的,如杨宗保),佩狐裘。小生戴的紫金冠比花脸的扎得松些,便于掀上挝(读抓的入声,头向下点)下;动翎毛也比花脸秀气些。紫金冠掀上挝下有严格要求,挝下时如用力过猛,便扣住眉毛,形象不好看,眉眼也要受损伤。小生戴紫金冠有以下几种技巧:

  (1)挝紫金冠,动作幅度小,表现颓丧、发怒和喜笑颜开时均可用。还有表现酒醉也挝紫金冠,如吕布在《白门楼》和《大宴小宴》中,都因酒醉挝下紫金冠,只是前者是真醉,后者是假醉。

  (2)转动紫金冠,比挝紫金冠的动作幅度大,因为表现感情的强度更大,一般要在非常气愤(如《黄鹤楼》结尾,周瑜在非常气愤地说出“气煞我也”肘,转动紫金冠)或十分喜悦(如《三气周瑜》中,周瑜在糜竺走后,以为孔明真的中计,因特别高兴而转动紫金冠)时用。紫金冠转动起花,要掌握分寸,花大了显得粗,花小了又转不动,紫金冠转动的花若不圆,不是翎毛不动,就是翎毛乱动。转花的表演,紫金冠先向右转,绕一个圆圈,归到右边;然后冠向前推,头再向后仰,使冠归原位。

  (3)丢紫金冠。演《三气周瑜》,周瑜有甩冠的表演,一般演员用手扶冠,把它甩出。听说松芝师付甩冠,有与众不同的特技。他的做法:①把狐袭搭放在接近扦翎毛的宼上,免得狐裘在甩冠时有牵扯;②把扎冠的带子先解开;⑧把挂在帽边上的披发放下;④出场与黄忠交战,顺着黄忠的刀风,头向右偏,牙根紧咬,颈根一硬,头向上顶冠,冠在空中转两三个圈,巧妙地落到黄忠手中。这种技巧无人能及。

  (4)戴紫金冠使翎毛颤动,全靠牙齿用暗劲。动左边翎毛,咬紧左边牙齿;动右边翎毛,咬紧右边牙齿。

来源:祁剧教学演出纪念册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