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戏剧表演
常德花鼓戏《阴阳扇》中舞“缠魂带”

王华安;满益炳;胡健国

  柳翠英屈死,鬼魂手拿“缠魂带”(皮纸粘接而成的长条,约四寸宽,两丈余长,一端用两尺长的小竹竿绑牢为柄。)捉拿丈夫赵玄恩的魂魄去阴司辩理。这缠魂带的舞蹈,类似长绸舞。小旦出场前将“缠魂带”卷成团,乐队吹打曲牌[得胜令],小旦云步快速上场,至台中,突然将“缠魂带”抛出成长带,手握小柄起舞,姿势式似玩“纸龙”,左右挥甩,转“四门”。舞至上场门引出赵玄恩,至台中。小旦舞动“缠魂带”呈大圆圈形,小生赵玄恩从左至右,在圆圈中“串猫”而过。再从右方“串猫”至左方。如此反复两次。小旦舞动竹柄,改变姿势,左右挥甩,使“缠魂带”缠绕自己周身飞舞,小生围绕小旦在“缠魂带”的空间中串跳。最后二人同推“外荷花”,小旦将“缠魂带”绕在小生脖子上,表示勾住了阴魂,下场。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