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戏剧表演
常德花鼓戏《清风亭》“雷打”片断

王华安;满益炳;胡健国

  有两种处理形式:

  澧水下游戏班的“三赶三打”:

  第一过场,雷公手执铜锤追赶张继保,圆场,两次“埋头”,打掉张头上乌纱、追下。二次追赶上场,二人同推内、外荷花、打掉身上官衣,追赶下场。三次追赶上场,继保用官印向雷公打去,雷公以手接印,将继保赶上石桥。(一字桌上)、左手抓背,右手举锤将继保打死在桥上,亮相。

  常德、桃源一带,雷公执铜锤追赶两个过场后,将继保打死在桌下。处理是:继保钻进桌内,由另一替身从桌下钻出,全身穿黑衣,脸上涂黑、一手举血书(继保生母所遗),一手举铁钱(张继保做官后在赈济棚中,他亲生父乞讨堂前,继保不认,并给假钱即铁铜钱与他,赶出堂外。),跪于台中,雷公立于身后举锤亮相。再由继保唱一段劝世人行孝道的唱词后,倒地而死。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