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戏剧表演
常德花鼓戏《余家寨》“投店”

王华安;满益炳;胡健国

  李自英(小生)下山住店,独坐无聊,便取出紫金宝杯念动咒语,宝杯显灵,金花、银花、翠花、菊花(均为小旦)和鸡冠花(摇旦)五位仙女拿折扇分两边走云步上场,向李自英施礼后起舞。音乐起[节节高],五旦角整头、理袖、拔鞋,在唱腔过门中,五人开扇舞“大腕子花”,又由鸡冠花领头,穿“五梅花”(舞蹈)。舞毕分两边呈八字形站立。演唱小调[白牡丹]或[十杯酒]。每唱完一段,便在音乐过门中穿花,变换位置一次。摇旦(鸡冠花)的舞蹈较自由,在四小旦中穿插打诨。五人歌舞时,被店家(丑)发觉,闯进门去,五人分两边快步下场。店家向李问明原由,恳求李自英重演。李无奈,又念动咒语,五人重上,更换新曲再次歌舞。店家随之手舞足蹈。店家、鸡冠花在四小旦中插科打诨,或模仿四小旦的身段。舞毕,五人下场。店家恋恋不舍,恳求李自英赠一女与他,抵作房钱。李许之,唤出五女由店家自己捕捉,捉住谁就赠谁,店家大喜,捕捉五女。五女穿花圆场,最后店家错抱鸡冠花,嫌其太丑,鸡冠花亦鄙视店家,二人争打起来,鸡冠花将店家打翻在地,并坐在他头上,然后笑着跑下。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