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戏剧表演
常德花鼓戏《唐二试妻》“纺纱”

王华安;满益炳;胡健国

  主要表现旦角纺纱的虚拟动作:

  搬车:左手握纺车头、右手握车轮架,左手低右手高、以平稳台步走至台中,放下纺车。动作须表现出纺车的形状,体现纺车重量。

  捧簸箕:放好纺车后,入内捧装棉条和纱团用的小圆形簸箕上场,放在桌上。在表演中,双手作圆形置于右方,走“云步”上下场,在台中亮相后,再放桌上。

  挽纱:坐在椅上,左腿搁上“二郎腿”,从簸箕中拿出纱团,将纱团上的纱从左手食指至小指到左足尖绕出四圈后咬断,将纱团放归原处。

  搓车索:将绕出已成束的纱扯断,绕匀,将中间勾在门绊上,两端拉直,用嘴咬住纱的一端,双掌合拢搓另一端。中途变换一次,再搓用嘴咬住的一端。一不小心,纱线从手中脱落。急忙从地上拾起,拉伸、再搓。当两端搓好后,将两股合拢,双手向反搓,绞为一根,再用衣襟角包住搓好的索子来回抹擦,至门绊处取下。

  上车索:上索前,先将车轮试转一次(以手表示车轮的圆状),再将索子放在车轮上,又从轮架下穿过,再在纺车头的锭子上绕两圈,试好松紧后打结,左手绷索,右手执车轮柄试转一两次,点头表示满意。

  上笋壳叶:将小椅与簸箕搬于车前,双脚交叉斜坐,用兰花指从箕中拿出笋壳叶,并看壳叶的长短,再用左手将壳叶套在纺车的锭子上。

  接引纱:拿出纱团,右手用兰花指将纱团上的纱抽出,抽纱时,眼随手走。随后将纱咬断,将纱团放原处,再将拉出的纱线绕在壳叶上,然后从箕中拿出棉条,将引纱与棉条粘拢,开始纺纱。

  纺纱:右手握车柄,慢慢从左到右顺转三圈,再回转半圈以示收纱。顺转三圈时左手握棉条,与右手动作配合,随棉条出纱的长度身子逐渐后仰,眼随左手走。回绕半圈时,左手从上至下向纺车锭子靠拢,身子逐渐前倾,表示纺出的纱线已收回到锭子上。

  断纱:纺纱时,左手的纱被拉断,停下纺车,将锭子与棉条上的纱头拉在一起,用两个指头揉搓,接好后,再纺纱、唱曲。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