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戏剧表演
常德花鼓戏《蓝桥会》“汲水”

王华安;满益炳;胡健国

 少女蓝瑞莲挑水桶上场,步履轻盈,边唱边走,上桥、下坡、绕道。到河边汲水时,见自己足着绣鞋怕打湿,于是上岸觅石头,放在水边以垫脚汲水。觅石、搬石、垫石,均用小旦的“云手”、“腕子花”、“碎步”等基本功表演。汲水时,先打水洗桶,将洗桶水倒在岸上,再用桶荡开水面浮渣,先汲左手水桶,后汲右手水桶,然后担水上岸,用腰劲稳住身子。上岸后,忽然发现自己在上坡时用力过猛,裤腰带已被挣断,急忙一手抓住裤腰,放下水桶,含笑带羞,背场,低头作勒紧裤带状。这一举动被站在桥上的书生魏魁元瞧见,魏悄然下场。这时,瑞莲将捅担至树萌下歇憩,继而双手执扁担,选择树枝,双足掂起,勾搭树枝。一次、两次勾搭不着,再双足起跳,以绞腿身法拉树枝(成卧鱼身段),再攀摘树叶,盖复在桶上。一番忙碌之后,坐于树荫下的石头上,双手扯前衣襟角扇风,口内发出“嘘——嘘——”的唤风声。突然,从树上掉下一个虫子,正好落在瑞莲的颈项内,她大惊,急起身,用左手快速抓颈脖,边抓边用“小碎步”随身自转一圈。一会儿“虫子”从她脖子里已爬到了胳臂上,她右手扯住左袖,连连单甩,“虫子”从袖内掉在地上,忙将虫子踏死,深深地松了一口气。这段戏,澧县徐霞林、汉寿管宏湘等艺人演来特别精彩。往往能使观众感觉到“虫子”好象掉在自己脖子内一样。

 踏死虫子后,瑞莲又坐于树下纳凉。双手拿前衣襟扇风,速度由快至慢,慢到只用一手扇风,渐渐地前撞后仰地打瞌睡。此时,魏魁元上场,见状,有意上前逗趣。便在路边轻轻拈拾小草一根,用踮步悄悄走至瑞莲背后,以左手执水袖,右手拿小草钻瑞莲的耳朵。瑞莲惊醒,以为又是虫子,用手掩耳、两边张望。魏魁元两边躲藏,瑞莲见没有动静,归坐继续打瞌睡。魏魁元二次从瑞莲背后用小草钻蓝瑞莲的鼻子,瑞莲以手揉鼻,后又睡熟,于是,魏魁元三次用小草搅瑞莲的鼻孔,瑞莲打“喷嚏”,合拢双掌搓手,揉眼,伸懒腰。当她双手高举时,魁元乘机将头部从瑞莲的胁下伸进,瑞莲伸完懒腰双手放下时,正好抱住魁元,魁元就势与瑞莲亲嘴,瑞莲惊恐,起身避开。以上是澧水艺人徐霞林的表演。这后段戏,沅水艺人管宏湘的表演则另具风格:瑞莲打坐石凳之上、右脚前伸,左脚尖紧靠右脚根、两膝并拢,双手抚围兜两侧,上下扇风,闭目假寐。魏魁元左顾右盼,见四厢无人,便双挽袖左手平伸、右手掌平胸,右腿探步,左提腿身前倾踩莲右脚尖。瑞莲惊醒,双手单挽花,右手向后斜上伸直,左手右下抚足。魏魁元左脚退后一步,反挽袖,左手兰花指击瑞莲的背。瑞莲双臂上抬右扭身,魏魁元双抛袖两手平推,躬身扭腰右偏头,从瑞莲右臂下穿过,伸头用嘴吻瑞莲,瑞莲深呼一口气,原地起身反向俏步转一圈,二人对目,抬臂掩面,女左男右、手抚脸,眼含羞。整个表演均无一句台词,仅用丝弦曲牌[狗思羊]伴奏,时间长达半小时。由于表演难度大、要求高,使此戏成为旦角“看家戏”。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常德花鼓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