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其他
侗乡文化精品——侗戏



  侗戏是侗族的唯一剧种。通道侗戏是从广西三江流传进来的,主要流传在境内的西南部。侗戏以侗语演唱,戏师们用生动的、有韵律的侗族语言进行加工提高编排成戏,因此侗戏中的所有道白都带有韵律,念起来顺口,听起来动听。侗戏表演艺术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侗族歌舞,如“哆耶舞”等;二是从生活和劳动中抽炼,如男女角的台步、纺纱、插田等;三是吸收外来剧的表演程式,如整装、走马、水袖等。

  侗戏剧目很多,内容来源很广。一是侗族民间故事改编,如《珠郎娘美》、《榴美》、《秀银吉妹》等;二是根据汉族故事改编成侗戏,如《陈世美》、《梅良玉》、《李旦凤姣》等;三是利用其他地方剧本改编成侗戏;四是从生活中提炼创作新的侗戏剧本等。

  侗戏音乐清新质朴、优美流畅、民族特色浓。唱腔音乐主要有“平调”、“悲调”、“尾声”,根据剧情的需要还采用琵琶调、小歌调、哆耶调等。

  今通道县侗戏文化更丰富多彩、一些村寨组成业余文艺队,一些戏剧已制成光碟片,在家里就可看。通道县大市场附近一些影碟店,天天有群侗人围在看侗戏,侗戏添加侗人生活趣味!现很多已配上汉语翻译,人人都可欣赏。

  现市场上主要光碟片侗戏有:《白玉香》、《秀银吉妹》《善郎娥》、《铁郎茶妹》、《糊涂盆》、《戊梁情》、《梅良玉》、《侗寨欢歌》、《毛红玉英》、《陈世美》、《秦娘》、《春草闯堂》、《二郎?伦》、《蛇郎》、《李旦》、《刘?》、《刘海砍樵》、《张古董借妻》、《美丑鸯鸯》、《团圆之夜》、《万元户》、《三看亲》、《算命紫金杯》、《三婶刘玉娘》、《半边糠》、《鸿罗章》、《梁祝》、《秦香莲》、《妯娌闹堂》、《郎耶结亲》、《报喜》、《逃婚记》、《生死牌》、《媒公嫁妻》等等。

来源:怀化生活网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