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其他
花灯戏大事记

罗炳辉;胡毅博;李万杰;彭水声;邓学鹏

  清同治七年(1867),花灯戏艺人戴茂先在平江县张市乡忘思村授徒。

  清光绪三年(1877),巴陵戏普天庆科班出科的旦角周普美开始在平江县乡间教授灯戏。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巴陵戏流散艺人云普师在平江长寿街河南桥衙巷里万利生茶坊边做工边收徒,传授灯戏技艺。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平江县托莲乡乡绅周幹凡组建灯戏“娃娃班”,进城在万寿宫戏台演出,轰动全县。

  约清光绪末年、宣统年间,湘西各县戏曲艺人一度进入今凤凰城,花灯、花灯戏、阳戏、傩堂戏同台演出。

  民国十一年(1922),平江县长寿镇巡司禁演灯戏,火烧太平轩客栈的太平轩灯戏班行头。

  民国十三年(1924),嘉禾县旅衡学生黄益善整理改编花灯《下南京》、《家娘磨媳妇》等节目,内容为提倡男女平等,妇女解放,并自扮小旦,登台演出。

  同年,在衡阳读书的嘉禾县进步青年李韶九、李昌社辍学回乡,组织业余花灯剧团,宣传民主思想。

  民国十四年(1925)八月十九日,平江县公署门前等数处,演唱“一旦一丑”的灯戏。

  民国十六年(1927),中国共产党平江县十三区区委书记徐懈谷在钟洞组织灯戏班,改革旧灯戏,并以此掩护革命活动。

  民国十九年(1930)正月,嘉禾县盘江乡龙里四季班在县城珠水丰和戏台演出。演出后,全班演员身着戏装,敲锣打鼓,专程至县府向朱毓林县长贺新年。

  民国二十三年(1934),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在永顺、桑植、龙山、大庸一带创建了革命根据地。花灯戏艺人除演出了《牧童放牛》等传统节目外,还创作了《红军威力大》、《水淹向子云》、《骂洋人》等花灯演唱节目。

  民国二十四年(1935),《嘉禾民报》以《各乡大演花灯,谁谓农村凋零》为题,报导了一区石马,二区袁家大岭,三区行廊、虾塘、社塘、白茅岭,四区大塘头、石丘下等处演出花灯的盛况。

  民国二十六年(1937)八月,平江县何雪凡的灯戏班为湘鄂赣红军游击队宣传抗日,动员扩军服务。嗣后,该班有10名艺人加入新四军一支队第一团,开赴皖南。

  民国二十八年(1939),嘉禾县长李崇纯发布禁戏告示:“各乡镇近有少数不法分子演唱花鼓淫戏,各乡镇保长置若罔闻……倘再有演唱情形,各地保长即将首要人等拿解来府,从严究办”。著名花灯艺人胡绍员被抓去关押十五天,出来后仍坚持花灯演出。

  民国三十年(1941),嘉禾县长蒋励材发布文告:“查本处地近边陲,民间积习花灯。为挽颓风起(见),将缉获花灯艺人一律罚充兵役”。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平江县长张慕槎废除“禁演花鼓淫戏”旧规,邀请著名灯戏班进城,在老当铺、荡钯街、船房里、县公署内搭台演出。

  民国三十六年(1947)端午节,平江县城龙舟竞渡,河上舟船搭台唱灯戏,县长齐耀荣等县府官员登船观赏。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平江楚剧团在陈家大屋悬牌售票,演出花灯戏。

  1953年3月,平江花灯戏艺人余斐生等接湖南省文化事业管理局通知,赴长沙市群众艺术学校学习,探索花灯戏改革。

  1955年2月15日至21日,嘉禾县文教科、文化馆举办首届花灯会演和艺人座谈会。全县有三十六个花灯班子参加会演,演出花灯传统剧目八十余个。此次会演评出田心、文家、广发、石富冲、西溪、板背、小胡等七个模范业余剧团。参加花灯艺人座谈会的有胡士先、刘典平、彭宽慧、彭传禄、彭灶福、赵水保、王尚德等二十余位花灯艺人。座谈会期间,挖掘花灯传统剧目三十二个,并对湘南花灯戏艺术的发展作了认真研讨。

  同年12月7日至1956年1月19日,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黔阳专区代表队演出了湘西花灯戏《盘花》,这是花灯戏首次登上省会舞台。

  1956年11月20日至12月7日,湖南省农村群众艺术观摩会演中,麻阳县花灯戏艺人聂榜榜、张冒冒演出的《观花》获演出甲等奖,吉首县艺人尹喜庆在花灯戏《捡菌子》中扮演村姑,获优秀演员奖。

  1958年10月,郴州专区厂矿、农村业余文艺会演中,嘉禾县文化馆业余演出队演出的花灯戏《十绣》获演出一等奖。《湖南日报》曾发表对《十绣》的评介文章。

  1958年,平江县花鼓戏剧团改“平江灯戏”名称为“平江花灯戏”。

  1961年1月,桑植县文工团改名为桑植县花灯戏剧团。

  5月15日,麻阳县文工团改名为麻阳县花灯戏剧团。该团全体演职员赴黔,到贵州省花灯戏剧团学习一个月。

  1963年8月,湖南省专业剧团上山下乡演出评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成绩显著,被评为优秀剧团,并由湖南省文化局上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该团与浏阳、益阳县花鼓戏剧团被誉为“三阳开泰”。

  1964年6月17日至7月10日,湖南省现代戏会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喜迎亲》,演员彭正富、王碧仙在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接见参加会演的全体演员时受到接见。(会演时以“黔阳代表团”名义演出)

  7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员演唱的《捉泥鳅》和《朝阳沟》选段。

  11月,《羊城晚报》发表王志长介绍湘西花灯戏的文章《从逼到争》。

  1965年,平江传统灯戏被列为“黄色戏剧”禁演。

  同年5月,湖南省文化局调麻阳县花灯戏剧团赴长沙演出《湘山民兵》。

  1966年至1970年期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麻阳、桑植县花灯戏剧团的服装、道具、剧本、资料被烧毁,剧团负责人和艺术骨干被定为“走资派”和“牛鬼蛇神”,遭到批判、拷打,甚至被赶下农村。剧团亦改名为“东方红剧团”、“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上演“革命歌舞”和“革命样板戏”。

  1971年,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恢复名称。

  1973年2月15日至28日,湖南省专业文艺团体创作节目调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花灯戏《贴画》,湖南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嘉禾县文艺宣传队演出了花灯戏《管天姑娘》。

  1975年2月17日至27日,在湖南省地方戏移植革命样板戏调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唱了《沙家浜》第二场《转移》中《军民渔水情》一段,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播放。

  1976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在湖南省专业剧团戏剧创作节目调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栏前补课》,桑植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创业路上》,嘉禾县文艺工作队演出了花灯戏《搬瓜藤》和《铁牛奔春》。

  6月,桑植县恢复花灯戏剧团名称。

  1977年,湖南省专业剧团戏剧创作节目调演中,平江县花鼓戏剧团演出了花灯戏《送香茶》。

  同年4月,在黔阳地区专业剧团戏剧会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战地黄花》 。

  1978年9月,保靖县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改名为保靖县花灯戏剧团。

  同年10月,平江县花鼓戏剧团在湖南省专业剧团调演中演出花灯戏《剪窗花》。

  同年11月,湖南省专业剧团创作节目分片会演黔阳片演出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了《送种》、《贴画》。

  1979年9月,湖南省业余文艺会演中,嘉禾县文化馆业余文艺演出队演出的花灯戏《十月花》获创作三等奖和演出三等奖。平江县花鼓戏剧团演出的花灯戏《张三守花》亦获奖。

  同年9月15日至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业剧团创作节目会演中,保靖县花灯戏剧团演出的《春哥与锦鸡》获奖;桑植县花灯戏剧团演出的《抢扇》获演出二等奖,舞美设计奖,刘家慧、蒋炳然获演员二等奖;吉首县阳戏剧团演出的花灯戏《三开牛尾锁》获创作二等奖,王志贤获演员一等奖。

  同年12月,凤凰、吉首两县文化部门在凤凰县城举行“阳戏、花灯戏老艺人讲习会”,为期一月,吴庆忠、田景光、刘益龙等11位老艺人参加,演出的花灯戏有《盘花》等。

  1981年,平江县文化馆对全县102个业余花灯戏班登记、发证。

  同年8月,嘉禾县文化馆举办花灯戏艺人座谈会,为时半个月。参加座谈会的花灯艺人有胡土先、刘典平等二十余人,对花灯戏表演艺术、服装道具及音乐进行了研讨,挖掘花灯传统节目四十余个。

  同年8月24日至31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专业剧团创作剧目会演中,古丈县歌剧团演出的花灯戏《闹新房》获创作三等奖,导演奖和演员奖。

  同年11月,湖南省岳阳地区专业剧团会演中,平江花灯戏剧团演出了花灯戏《菊花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湖南省文化厅有关领导赴平江观看此剧,评价颇高。

  同年12月14日,肖克将军回嘉禾视察,特地观看了嘉禾县祁剧团和文化馆组织的业余演出队的演出。县祁剧团演出了祁剧《闹严府》和花灯对子调《十月花》、《接妹子》等戏。演出完后,肖克将军接见了全体演职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1982年3月15日至5月16日,桑植县花灯戏剧团派出学习小组赴昆明向云南省花灯戏剧团学习。

  同年6月,古丈县歌剧团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戏剧季调演中演出的花灯戏《赌婚记》获奖。8月,该团改名为古丈县花灯戏剧团。10月,该团又在湖南省第二届专业剧团巡回演出戏剧季中演出了《赌婚记》。

  同年8月至10月,桑植县花灯戏剧团聘请云南建水县花灯戏剧团老艺人王顺清来团传授花灯戏艺术。

  1983年,《湘西花灯戏志》编写组编写初稿。同年发表的嘉禾县的花灯戏剧本《玩笑风波》由《文艺生活》评为该刊该年度优秀作品。

  1984年4月,麻阳县花灯戏剧团张晓梅、滕美珍、滕召爱获怀化地区优秀青年演员称号。

  同年8月,古丈县花灯戏剧团改名为阳戏剧团。

  同年9月,嘉禾县祁剧团撤销,成立嘉禾县花灯戏剧团。

  同月,郴州地区第一届五岭戏剧节中,嘉禾县花灯戏剧团演出的《蓉姑舂碓》、嘉禾县石富冲业余花灯剧团演出的花灯戏《张木匠和妻》获奖。

  同月后,《湘西花灯戏志》编写组开始为《中国戏曲志·湖南卷》撰写花灯戏有关条目的初稿。

  同年10月,怀化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文艺调演中,麻阳县花灯戏剧团演出的《劳模迎亲》获奖。

  1985年4月至6月,湖南省第三届戏剧季演出中,嘉禾县花灯戏剧团演出的《蓉姑舂碓》获奖。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播放了这台节目。

  同年7月,岳阳地区业余文艺小戏调演中,平江县业余文艺代表队演出了花灯戏《今年七月七》。

  1986年3月,麻阳县花灯戏剧团王学亮、瞿腊英、彭正富获怀化地区优秀中年演员称号。

  同年4月15日,麻阳县文化局主办的“麻阳县花灯戏学员班”正式开学。

  同月29日,保靖县花灯戏剧团撤销。

  同年10月,岳阳市第一届专业剧团会演中,平江县花鼓戏剧团演出了花灯戏《还魂香》。该剧本发表于《剧本》1986年增刊。

  同年12月1日至5日,嘉禾县花灯戏剧团的《十月小阳春》、《两麻筒接妻》参加郴州地区第二届五岭戏剧节演出,获奖。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花灯戏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