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其他
湖南省文化厅关于举办湖南昆腔剧目教学活动的通知



  湘文函(1986) 95号

  郴州、衡阳、零陵、邵阳、怀化地(市)文化局:

  根据文化部文艺字(85)第1604号《关于保护和振兴昆剧的通知》精神,我厅于今年三月开始进行湖南昆腔剧目教学活动的筹备工作。先后组织专人赴郴州、衡阳、邵阳、怀化等地(市)调查研究,在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协助下,落实了教学剧目和师资,并于五月十六、十七日在长沙召开了教学工作预备会。为了更好地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保护和振兴昆剧,并决定选择我省有特色的昆腔剧目于今年九、十月份进行挖掘活动。这是我省今年艺术工作的重点之一,必须认真抓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昆腔剧目教学活动由我厅直接领导,由下列同志组成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谢作孚;副组长:凌一云;成员:粱承咏、刘美民、邓开善、袁锷基、向先泮、龙华堂、俞康生、谭保成、余茂盛、李硕、黎建明。

  二、昆腔剧目教学分为郴州、衡阳两片进行。郴州、邵阳、零陵、怀化四地(市)的剧目集中在郴州举行教学活动,由我厅委托郴州地区文化局承办;衡阳市的剧目在衡阳市举行教学活动,由我厅委托衡阳市文化局承办。

  三、昆腔剧目教学活动的任务和经费。郴州片挖掘教学的昆腔剧目为15出折子戏,累计时间450分钟(即每个剧目平均30分钟)。按教学剧目数量,拨给经费一万四千元(包括已拨五千元在内)。衡阳片挖掘教学的昆腔剧目为12出折子戏,累计时间360分钟。按教学剧目数量,拨给经费一万元。教学剧目由两片的地、市文化局择优选定;但已经挖掘、教学、录像、公演和已知已会的昆腔剧目不能再计入。请郴州地区、衡阳市文化局在和有关地市协商后务必将选定的剧目于九月二十日前报我厅艺术处。必须分配的教学经费,按规定的要求进行挖掘教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对不能按质按量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片,将根据情况扣减教学经费,并给以批评。

  四、这次昆腔剧目教学的要求,1.每个剧目必须有完整的文字资料(剧本、曲谱)和音响资料;并报省厅艺术处(文字资料三份,音响资料一份)。2.教好学好。各片全部教学剧目,均应由中、青年演员至少各一组(主要角色)学会,并能参加汇报演出(时间另定)。3.选择优秀教学剧目对外公演,并整理加工成为经常上演的优秀保留剧目,扩大昆腔剧目影响(郴州公演三台,衡阳公演二台)。 4.今年十月三十一日前,必须按上述要求完成昆腔剧目教学。

  为了真正把湖南昆腔剧目挖掘出来,保留在舞台上,流传在观众中,特别是保持发扬湖南昆腔的独具特色和风格,发挥其艺术长处,教学领导小组将随时检查两个教学片的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有关地、市文化局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保护和振兴昆剧这一重要任务。

  以上,希遵照执行。

  湖南省文化厅

  一九八六年八月三十日

  抄送:省戏研所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湘昆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