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知识-->其他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关于保护和振兴昆剧的通知



  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湖南省(市)文化厅(局)、江苏省昆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湖南昆剧团:

  昆剧是我国的古老剧种。它的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在表演艺术和音乐唱腔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比较完整地体现了综合性的戏曲艺术的特征与规律。它在我国戏曲艺术发展的历史上居于重要地位,全国很多声腔剧种都受它的影响。它是我国宝贵的戏剧遗产。

  建国以后,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戏曲方针的指引下,各昆剧团体,在挖掘、继承传统剧目和创作演出新剧目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十年动乱,给昆剧艺术带来了空前灾难。为了保护和发扬光大民族文化艺术,特作如下通知:

  一、对现有的基础较好的江苏昆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和湖南昆剧团五个专业昆剧院团,有关文化厅(局)要采取重点保护措施。调整队伍,确定编制,重新核拨经费。提高昆剧工作者的工资、福利生活待遇,特别要保证所需的业务费用。

  二、各昆剧院、团,当前以继承优秀传统剧目及其表演艺术做为主要任务,有计划地组织“传”字辈和其他昆剧老艺术家传授昆剧,举办培训班,并利用录音、录像设备,保存音响及形象资料,同时做好文字记录,用来代替“口传心授”,真正把昆剧传统优秀剧目挖出来,传下去。其次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求昆剧艺术的革新,重视整理、改编昆剧名著,恢复各院、团的剧目建设,应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艺术优势,保持自己的风格与特色。

  保存在其它剧种中的昆曲优秀剧目,诸如浙江婺昆、四川川昆等,也应择其有特色的剧目,进行挖掘、继承。

  三、加强昆剧人才的培养。目前几个专业昆剧团体,已拥有一批优秀中年演员,他们是昆曲事业的中坚。但如不抓紧有计划培养青年,将会后继乏人。因此,有条件的戏校如江苏、上海戏曲学校,要继续办好昆剧班,根据客观实际需要,培养各种行当演员和文武场面所需要的接班人。

  四、各昆剧院、团要通过各种渠道(剧场演出,组织旅游外宾专场、电视、广播演出等),增加昆剧演出实践,争取新一代观众,扩大社会影响及戏曲交流活动。

  五、各昆剧院、团要加强昆剧艺术档案工作,安排一定人力征集、收藏昆剧剧本、曲谱、唱片、录音及录像磁带以及昆剧文物,建立昆剧陈列室或资料馆。

  六、各昆剧院、团,可以接受国内、外热心昆剧艺术的团体或个人在经济上的赞助,增加经济实力,用于振兴昆剧。

  望有关省、市文化厅局,加强对各地昆剧院、团的领导,认真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一九八五年十月五日

  报送:中共中央宣传部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宣传部、全国政协文化组、中国剧协、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本部:部长、副部长、顾问、艺委会正副主任、艺术局、教育局、办公厅、政研室、计财司、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京剧院。

来源:湖南地方剧种志丛书(四)·湘昆志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