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研究-->文章
新时期戏曲创作的实践体认

何玉人

  新时期以来,我国的戏曲事业经历了繁荣、危机、探索和发展的过程。在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中,戏曲工作者以辛勤的汗水、智慧与才情进行着卓越的艺术创造和勇敢的艺术实践,创作出一部部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有深厚的思想和艺术意蕴的作品,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形象;他们以瞠哒之声与时代足音相共鸣,履践着中国传统戏曲继承、改革和发展的庄重历史使命。当然,戏曲艺术成就的获得来自于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来自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翻天覆地的时代生活,来自于对历史、社会和人的生存状况以及现实生活的不断认识而引起的思想、观念的变化,总之,戏曲艺术的发展与整个社会有着息息相关的血肉联系。

  对新时期剧作家戏曲创作进行评介的论文数量不少,但绝大多数是对具体作品的分析研究,从某一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的资料不多,涉及剧作家对戏曲创作体认的论述几乎没有,况且,剧作家们除个别人之外,大多数没有可作为研究的理论著述,可以见到的只是剧作家为数有限的创作体会。尽管如此,在对剧作家戏曲创作考察的过程中,还是可以清晰地感觉到剧作家对戏曲创作的认识已经自觉地融会到戏曲作品中,于是,只有通过作品或部分剧作家的创作体会去进行研究把定。“老剧作家们居多从戏曲传统中浸泡过来的,他们热爱传统,但也沉迷于传统,所以热衷于对戏曲传统艺术的推陈出新,而且作出了应有的成绩。”中青年剧作家们,是在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中跨入戏曲创作行列的,他们带着新的知识和见解,带着对戏曲艺术清新的感受,一经走上戏曲舞台就显示出不同凡响的锐气。新时期二十多年来,剧作家戏曲创作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如,在历史剧创作中准确地把握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在现代戏的创作中贴近社会,贴近时代和对现实生活的追踪、概括和提炼;在艺术形式表现上的多样化;在人物塑造上的丰富性和生动性;在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上的主动精神等等,这些方面的成就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时期我国戏曲创作的总体倾向,也多少反映了我国戏曲创作发展到这个时代的一定面貌。在跨入21世纪门槛几年后的今天,对戏曲作以回顾和总结,将戏曲艺术推向一个更加辉煌的新时代,这是研究近二十多年来戏曲创作的意义所在。同时,这也是研究戏曲创作的基本前提和出发点。通过剧作家对戏曲创作体认的考察和把握,通过对戏曲创作过程的追寻、探究,可以更好地认识戏曲创作的本质规律,从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作品。尽管剧作家们在创作过程中感受、体会有所不同,但是,还是有许多相通之处可寻。所以,这个问题难以把握却也是最值得研究和把握的。

来源:《新时期中国戏曲创作概论》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