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研究-->文章
侗族傩戏“咚咚推”享誉中外

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世英 张家流 彭晓柱

  本报9月6日讯8月底,新晃侗族傩戏和傩技艺人姚沅炳、姚祖告、龙开春等12人前往香港进行商业性演出,节目中有享誉中外的侗族傩戏“咚咚推”之《跳土地》、《菩萨反局》等剧目,还有被国外专家、学者称为“东方的神秘”的钢针穿喉、引火烧身、上刀梯、吞铁钉等傩技。艺人们所到之处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侗族傩戏“咚咚推”流行于新晃侗族自治县,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这种傩戏是有简单情节的舞蹈,一部分具有戏剧雏形,所有演唱、对白全部用侗语,尚能演唱的剧目有22个。新晃傩技因其具有原始神秘性和高难度技艺性,而广为世人注目。

  为打造侗族傩文化这一民族文化品牌,新晃近年来加大了对傩文化的挖掘、整理和扶持,相继建立了傩文化基地,举办了傩文化节和民族文化艺术挖掘表演赛。该县还成立了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组织民间艺术表演团体到各大城市、著名风景区演出年均120场次。2005年8月,县文化局将“咚咚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2006年5月已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名录”。以姚沅炳等人为代表的艺人不仅先后两次赴香港演出,还多次走出国门,到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演出。

来源:《湖南日报》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