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获奖-->其它奖项
《腊鱼庙的传说》获全省县级剧目金奖



  日前,从湖南省文化厅传来消息,攸县花鼓戏剧团创排的花鼓戏《腊鱼庙的传说》参加省文化厅主办的“2010年全省县级剧团优秀剧(节目)目展演”,喜获剧目金奖。

  《腊鱼庙的传说》是今年攸县花鼓戏剧团创作、排练的大型花鼓戏,根据攸县民间故事《攸县陈之丕》史料演绎而成。该剧讲述原湘东秀才陈之丕去赣西赴任途中,用随身携带(渔伢子所送)的腊鱼调换猎人所套的麂,却被花姑等人利用,引发一场造神运动,兴建腊鱼庙;之后,陈之丕用智慧和事实,证明了兴建腊鱼庙的迷信行为,成为当时“破除迷信、宣扬‘无神’论”的先驱。故此在湘东赣西一带留下了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攸县陈之丕,腊鱼换只麂,世上无邪鬼,百事人做起”的民谣。该剧舞台效果轻松明快,同时还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跨竹舞》,作为一种表现形式贯穿全剧。

  另外,《腊鱼庙的传说》编剧罗东元获得剧作奖,导演童晓阳获导演奖,作曲戴舞云、配器王建忠获音乐奖(含作曲、配器、演奏),陈嘉琪、文健、何光辉获得舞台美术设计奖,饰演男主角陈之丕的演员杨继珠、饰演女主角花姑的演员周文平、饰渔伢子的演员谭志刚获得表演奖,实现单项奖项“满堂红”.

  据悉,这是攸县戏剧创作、表演者近几年在全省戏剧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一个突破。该剧还将在10月份举行的攸县首届广场文化艺术节进行首场公演。

来源: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