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获奖-->其它奖项
戏曲小梅花荟萃传喜讯

刘怡斌

  红网8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刘坚平)从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传来喜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原湖南省艺术学校)2003级花鼓戏表演专业学生文军以良好的天赋、扎实的基本功,从98位进入终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

  第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江苏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于今年7月28日在昆山举办,为期四天。

  昆山是“百戏之祖”、“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的故乡。戏曲“小梅花”比赛是戏曲界的最高荣誉,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众多少儿专业选手都想通过参加此类比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今年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4000多位选手参加了初赛,有228个节目送北京评审,经中国戏剧家协会艺术发展中心评定,最后98人杀入总决赛角逐金奖。

  13岁的文军来自湖南湘乡,自幼酷爱戏曲艺术。自进艺术职业学院以来,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下,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她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好的提高。此次文军的参赛曲目《放风筝》选段,得到戏剧系邓蒲生等老师的悉心指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总决赛。文军以其扎实的基本功和明快细腻的表演风格,嬴得在场评委专家一致的颔首赞许,最终不负众望,喜获金奖。文军的获奖不仅展示了花鼓戏曲后继有人的可喜前景,也为这门古老的戏曲艺术增添了青春的朝气。

  引人注目的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在各类大型比赛中纷纷获大奖,如从1999年以来先后有胡子斐、曹志威、邓茜、凡桂伟、李媛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张晓倩、李凯阿龙获中国少儿戏曲银奖,影视表演系学生肖青夺取2003年全国“新丝路模特大赛”桂冠,2004届表演专业学生郭彪夺得由湖南电视台主办的“明星学院”总决赛冠军。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秘诀是什么?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该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刘一矛副院长。

  “几十年来我院坚持走专业特色发展之路,鲜明的提出‘围绕舞台、造就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学生,重视学生的舞台表演技能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刘一矛副院长回答记者说:“全院教师员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全体学生珍惜时间、刻苦用功,追求卓越,茁壮成长。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优秀学生就能脱颖而出。”

来源:红网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