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常德市湘楚歌剧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龚 兰


4月19日上午,常德市湘楚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文化体制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

原常德市汉剧院是市文广新局下属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一院两团,即市汉剧团、市歌舞团)。它有着辉煌的过去,汉剧团曾连续四届被省文化厅授予“好剧团”光荣称号;2003年,常德汉剧高腔《紫苏传》荣获湖南艺术节金奖和省“五个一工程”奖;2004年,为纪念中马建交30周年,远赴马来西亚访问演出,轰动全岛。2005年,青年演员彭玲获“梅花奖”。2006年,常德汉剧高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为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于2011年下半年启动了市汉剧院改革。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政府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原则,把市汉剧院一分为二,合并原歌舞团、文化服务公司(含滨湖剧场),成立“常德市湘楚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为全资国有文化企业。

新成立的湘楚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将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为重点,以创作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根本,以特色为支点,建立健全与艺术生产规律相符合,与艺术表演团体性质、作用相配套的新型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新型市场主体。

目前,常德市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9家电影公司全部实行转企转制,9家国有剧团,其中7家实行转企改制,2家划转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蒋祖烜,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省文广电局副局长蒋强先,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毛良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承保,市政协副主席张新民,以及省内各市州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揭牌成立仪式。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智慧主持。

来源:常德新闻网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