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湖南省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胜利闭幕

以之

  历时三月的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于1989年12月25日晚,在闻名全国的戏窝子——长沙市南馆剧院肚利闭幕。刘正等省、市、区领导同志和七百多名观众代表出席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庄严的国歌演奏之后,省文化厅常务副厅长黄海,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的委托致词。他热烈祝贺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评价了民间职业剧团坚持上山下乡,送戏上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他要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热情支持,扶植民间职业剧团的健康成长,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好地发挥积极的作用。

  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组委会主任、长沙市南区文化馆馆长刘瑞其致闭幕词。

  闭幕式后,江永县桃川青年祁剧团和岳阳县花鼓戏剧团分别演出了优秀传统折子戏《拦马》和新编民间故事剧《艾多事坐堂》,他们的演出受到了观众欢迎。

  这次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共有15个民间职业剧团,包括长沙花鼓戏、常德花鼓戏、岳阳花鼓戏、祁剧、湘剧等五个剧种,七百多名职员参赛,展演72台剧目,涌现出《镇长吃的农村粮》、《警世姻缘》、《艾多事坐堂》、《青风亭》、《李天明斩子》、《夺子案》、《拦马》等一批好的和比较好的剧目,其中由岳阳市北区花鼓戏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戏《镇长吃的农村粮》,应中国戏剧家协会邀请,于12月21赴京公演,受到中央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同志接见和赞赏,并颁发奖金10000元。成为我省第一个赴京演出的民间职业剧团。

  这次展演的节目,受到省会观众的热烈欢迎,75场演出,观众到5万多人次,最高上座率达110%,满座以后,观众强烈要求买站票;最低上座率为90%,为省会近几年来戏曲演出所罕见。除了广大观众的欢迎,还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刘正看了几场演出之后,激动地说:“我看到了戏剧的希望”。并指出,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中,由各地民间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花鼓戏《镇长吃的农村粮》和《警世姻缘》,无论在反映时代的主旋律,在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上,在抒发浓郁的乡土生活情趣和爽朗明快的喜剧风格,以及在民间剧团广大演职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上,都使人耳目一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赞忠多次赞扬民间职业剧团,“精神面貌好”,“国家剧团的改革与民间职业剧团的兴起,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是一种非常有希望的力量”。

  经过评奖委员会认真细致的评议,采取无记名记分投票方式,评出映山红优秀演出奖3个,二等演出奖9个,演出奖3个;优秀演员奖19个,演员奖47个,新秀奖10个;优秀剧本奖3个,剧本奖6个,由组委会分别授予奖证、奖金和奖品。此外,对积极扶植民间职业剧团的有关单位将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三家联合颁发育花奖。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