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闭幕词

刘瑞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历时三月的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今天胜利地举行闭幕式暨闭幕演出,我委组委会的委托,向光临大会的省地、市党政领导和宣传、文化、新闻部门的领导同志们、明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党和政府亲切关怀,大力支持下,这次以民间方式举办的全省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共有15个民间职业剧团,包括长沙花鼓、常德花鼓、岳阳花鼓,祁剧、湘剧五个剧种参赛。从9月23日开幕至今共演出77场,其中参赛剧目48台,内容积极健康,形式丰富多采,体现了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剧目政策。涌现出《镇长吃的农村粮》,《警世姻缘》,《艾多事坐堂》等一批好的与比较好的剧目。其中创作的现代戏《镇长吃的农村粮》,受中国戏剧家协会的邀请,已于本月21日赴京演出。

  这次展出的剧目,受到省会观众的热烈欢迎,平均上座率91.5%,最高的达110%,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是省会戏曲演出多年未见的令人振奋的新气象。观众反映说:“民间戏剧节办得好,使我们看到了很多好戏,既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要求,得到艺术享受,也是一所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校,使我们受到各种启发与教育。”除了广大观众的赞扬,我们还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赞赏与鼓励,以及省内外文艺界、戏剧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省委负责同志在百忙之中,专门听取了关于民间职业剧团情况的汇报,对从事民间戏剧工作的同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民让职业剧团今后的巩固与健康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温暖与关怀。

  几个月来,中央、省、市、区的31家新闻单位,给我们以有力的支持,对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作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的统计,已发表文章和消息67篇;电台、电视台编播的节目已达320次。

  正是以上这些,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参赛的八百多戏曲艺人,各地、市、县、乡、镇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专家以及大会工作尺员,团结一致,积极工作,使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圆满地达到了“检阅成绩,交流经验,促进出人出戏、提高艺术水平,扩大社会影响”的预期目的。为此,请允许我代表组委会,再次感谢所有关怀,支持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的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

  通过这次戏剧节的检阅,我们深信:全省民间职业剧团在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将会更加坚定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贯彻文艺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活跃城乡特别是广大农村的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级领导对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高度重视,对举办下届民间戏剧节也非常关注;各地区文化部门特别是许多未能参赛的民间剧团迫切要求,希望在两年内能举办第二届,我深信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的。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