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愿万山红遍

黄海

    同志们、朋友们!

  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历时三月,今晚胜利闭幕,我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文联,对参加这次会演的近千名民间戏剧艺人和大会工作人员,对通过他们的辛勤劳动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这次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是在戏剧很不景气的形势下举办的,经过组委会的精心策划,被选拔的15个民间职业剧团,来自农村,进入省会长沙,在南馆剧院连续演出77场、平均上座率达到90%以上,吸引了五万多人次的观众。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人民需要戏剧,也驳斥了“戏剧消亡论”者的论调。

  人民需要戏剧,戏剧更需要人民。广大民间职业剧团的同志,遵循党指引的文艺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长年累月,风里雨里,坚持上山下乡,走村串寨,送戏上门,用自己的戏剧艺术,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忱欢迎,与群众建立起鱼水般的关系。如果,我们的戏剧工作者不与人民建立这种视密关系,不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我想,民间职业剧团的兴起与发展都是不可能的。

  民间职业剧团为什么能够在“不吃皇粮,不支库银”的情况下,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一个团每年要为群众演出3—6百场,是什么精神支持、鼓舞着他们?回答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我们党、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也是建国40年来基本经验之一。近几年来文艺界的现实说明: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没有精神,光靠物质刺激,我们的文艺队伍就不可能建设好,文艺事业也不可能繁荣。

  民间职业剧团的活力,或者说最根本的经验,我看就是这么两条:一是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永远不脱离人民,就像孩子不离开母亲一样。二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民间职业剧团赖以生存、发展的两大法宝,千万下能丢掉。

  这次民间戏剧节的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条件,这就是长沙市南区人民政府领导扶持下的南馆剧院,他们建院五年,惨淡轻营,为戏剧争取观众,为剧团服务,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成为全国闻名的戏窝子。正因为有观众基础,映山红戏剧节才这样红火。这是值得赞扬的,也值得全省各地的剧院学习。

  通过这次戏剧节的实践,交流了经验,也提出了问题,希望各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在重视国家剧团的同时,认识民间职业剧团这一支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强领导,从政治思想上,方针政策上,业务与生活上关心并帮助他们、使他们巩固提高,健康发展,更希望广大民间职业剧团的同志,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蚀,在向人民普及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演出质量,扩大丰富上演剧目,全心全意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

  我深信,映山红花,在阳光雨蹯的滋润下,将会开得万山红遍!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