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上帝”的心声

雅洁

  本报讯  11月29日下午,映山红戏剧节组委会在长沙市南区文化馆举行观众座谈会,由组委会主任刘瑞其同志主持。8位观众代表出席会议。到会的还有新华通讯社刘春贤、湖南日报王享念、长沙晚报王鸾章等三名记者。

  观众代表一致肯定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办得好,它在戏剧不景气的情况下举办,弘扬了祖国传统艺术,满足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需要,符合人民的心愿;它的时间之长,剧目内容之丰富,演出之有特色,史无前例;尤其是它集民间职业剧团之精华,展示了不吃“皇粮”的民间戏曲艺术队伍的精神风貌和实力,使人们欣喜地看到了戏剧繁荣的曙光。他们赞扬南馆和组委会别出心裁,有胆识,有魄力,称赞会演比赛的形式是出人出戏的好办法,既能巩固民间剧团,发展戏曲,又培养了观众,娱乐了观众,功德无量。

  对参赛剧团、剧目和演出,观众们给予高度评价:民间剧团不要国家一分钱,风里来,雨里去,长年活跃在乡村田野,为人民送戏上门,了不起。他们了解群众口味,演出剧目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演员演戏认真,舍得唱、做,表演真挚感人,有的演员演出技艺不比国营剧团差;曾在南馆演出过的团,这次水平提高了。

  谈到南馆,观众们个个称好。说:剧场建成五年,一直坚持上演戏曲剧目,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为振兴戏曲,服务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南馆看戏轻松自在,象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工作人员和蔼可亲,热心,周到,是观众的贴心人。言语中洋溢着对南馆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与会代表都是南馆忠实观众,自剧场建成至今,经常来这里看戏。戏剧节开幕以来,基本上每个剧团保证看上三场,如无特殊情况则场场必看。这成了他们生活中一个重要内容。他们认为,看戏可以得到艺术享受,还可以受到传统美德的教育,对于老年人来说,剧院还是消磨时光,娱乐身心的最佳场所。

  观众们希望这样的戏剧节还会有第二届、第三届,……,建议下届戏剧节能有更多新编古装戏和现代戏上演,多组织些不同剧种的戏和更多的剧团来演出,还恳切希望国家专业剧团多演戏。他们说:国家剧团的水平确实很高,但是难得看到他们的戏,哪怕是一年看上一次都要得。

  到会代表中有大专文化程度的学校工会主席,有工厂厂长和工人,有退休十部,也有年逾七旬的老人,颇具代表性。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