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戏剧的希望之光

映文

  本报讯  民间戏剧节开台以来,一朵朵怒放的“映山红”尽情装点了节日的舞台。她不仅深深吸引了一批批普通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而且引起了省党政领导的热烈关注,他们三次观看演出,并发表重要讲话。

  首先是开幕式上岳阳市北区花鼓戏剧团演出的大型现代戏《镇长吃的农村粮》,受到高度赞扬,打响了“映山红”头炮。省党政领导刘正、夏赞忠同志在接见全体演职员并合影之后,意犹未尽,又兴奋地和组委会、新闻界的同志及演职员们交谈。刘正说:这个戏写得好,演得也好。很有生活气息,写人物不是写的完人,戏剧冲突处理是好的。有人说写现代戏没有好题材,这不就是好题材吗?又对省文化厅厅长谢作孚和省文联执行主席范正明同志说:你们要组织省文化厅、省文联、省作协、省剧协和省直专业剧团、戏校来包场,观摩学习并进行讨论。当刘瑞其同志告诉他戏剧节要到12月底才结束,热情邀请他再来看戏时,他爽快地应道:“我要有时间一定会来看的。我还希望看几场纯粹农民剧的戏,看几场地道的传统戏。”夏赞忠同志则说:“这比在屋里看一般电视要过瘾得多!”他嘱咐在场的新闻界同志:要重视对“映山红”的报道,要大力支持,积极宣传,并称赞湖南日报将“映山红”发内参的作法很好。热烈的气氛、兴奋的交谈,不自觉地形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小型座谈会。散会后走出剧场时,刘正同志又激动地说:“我看到了戏剧的希望!”

  9月26日下午。夏赞忠同志在省会文艺界知名人士座谈会上赞扬了民间职业剧团的精神。他说:“……特别是民间职业剧团,他们的精神面貌好。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艰苦创业精神与严格的管理,是会出效益的。国家剧团的改革与民间职业剧团的兴起,给我们带来了希望,这是一种非常有希望的力量。我建议大家去看看民间职业剧团的戏,他们没有什么好设备,好条件,他们就是有这种精神。”

  继9月27日根据刘正同志提议为省会文艺工作者专场演出《镇》剧之后,10月2日晚临澧陈二花鼓戏剧团大型现代喜剧《警世姻缘》又为省党政领导作了汇报演出(10月1日晚已演一场)演出结束后,刘正、夏赞忠等领导同志在组委会主要成员陪同下上台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当知道这是个道地的乡办剧团时,刘正、夏赞忠同志赞许道:“戏演得很不错嘛!”接着亲切地和演员交谈起来”,当刘正得知剧团每年要演300多场戏时,连说:“你们很辛苦啊!转而对范正明同志说:“他们的经验值得总结,你们开几次调查会,很好地研究一下,民间职业剧团为什么有生命力?

  刘正同志在省市第二届艺术节闭幕式上的讲话,在肯定一系列艺术活动的成绩时,以热情的语言对“映山红”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这里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民间戏剧节中,由各地民间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现代戏《镇长吃的农村粮》和《警世姻缘》,无论在反映时代主旋律,做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上,在抒发浓郁的乡土生活情趣和爽朗,明快的喜剧风格上,以及在民间剧广大演职人员为繁荣艺术事业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上,都使人耳目一新,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显示了民间戏剧艺术和民间剧团的强大生命力。所有这些,都是值得总结发扬的。”

  特邀参加戏剧节演出的湘潭市湘剧团三段体湘剧现代戏《卫士之歌》也受到称赞。10月3日,省委书记熊清泉、省委副书记省人大主任刘夫生及王向天、夏赞忠、王治国、赵处琪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在接见演职员时,熊清泉同志说:“你们的戏演得太好了!很感人!我建议你们到部队去演,到学校去演,演到北京去。”省市第二届艺术节闭幕式上刘正同志说:“湘潭市湘剧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的艺术态度,在短短的二十天内就创作演出了歌颂平暴英雄的大型湘剧《卫士之歌》,艺术地再现了作为共和国卫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保卫党、保卫人民、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不畏牺牲的伟大襟怀和崇高精神。”

  省党政领号的关怀和鼓励,如和煦的春风给盛开着的“映山红”带来温暖和更加篷勃的生机。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