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刘正同志在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汇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刘正

  时间:1989年12月25日下午3时
地点:省委宣传部会议室
与会人:
文选德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 海 省文化厅副厅长
刘鸣泰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
范正明 省文联执行主席、省剧协常务副主席
铁 可 省剧协主席
杨胜群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陈树立 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
黄铁山 省艺术馆馆长
潘一尘 省戏剧研究所所长
王亨念 湖南日报文化生活部主任
刘春贤 新华社驻湘记者  
佘腾辉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唐齐义 长沙市南区区委副书记
龙云彰 长沙市南区政府副区长
刘瑞其 长沙市南医文化馆馆长
汇报会由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刘鸣泰同志主持。

  刘正同志在听取了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组委会主任刘瑞其、常务顾问范正明同志有关戏剧节情况汇报后说。

  这次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演出是很成功的,戏剧节开始时,我写了“艺术源于人民,属于人民”的题词,表示祝贺,意思是说:群众性的文化事业需要发展。我作为观众之一,今天再讲几点意见。

  一、我觉得长沙市南区文化馆的精神值得学习、值得赞扬的。一个区的文化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敢于举办这样一个全省性的民间戏剧会演,很有开拓精神,值得学习。如果文化战线的同志大家都有象南馆这样的事业心和积极性就好啦!全省的文化事业就一定会大大加快发展步伐。这次活动繁荣了民间戏剧事业,应该把南馆评为先进,全省的文化馆都要向它学习。

  二、从映山红戏剧节我们可以看出,民间职业剧团是有很大生命力的。民间职业剧团为什么能够在长沙连演三个月,而且受到各方面好评?为什么民间职业剧团能够存在,还能够发展?全省有那么多民间剧团,说明群众需要文化,需要文化活动;说明群众中有人才;说明民间剧团有改革精神。国家资助很少,主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没有什么大锅饭;说明民间剧团有自己的特点,人员流动,优胜劣汰,能在竞争中成长。民间职业剧团办好了的话,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还可以为各方面、为文艺战线培养人才。现在看来,民间职业剧团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经验值得很好地总结,要选择一些剧团,确实办得好的,总结它们是怎么样生存,怎么样发展。怎样做到既以下乡演出为主,又还有一定的效益,这些都是值得国家剧团学习、借鉴的。

  三、映山红戏剧节的成功演出证明,民间剧团最贴近群众,最贴近时代生活,是有很大创作潜力的。民间剧团为了生存,有些剧目不可能那么精益求精,还可能有些俗套低下的东西,这是要注意引导改进的;但另一方面,从这次创作演出的《镇长吃的农村粮》、《警世姻缘》看,这两个现代戏的创作和演出都是很成功的,受到观众的高度赞扬。一个是思想内容好,对农村的各种内部矛盾揭露得深,对歌颂与批评的关系处理得很好。再一个是剧本很有生活气息,演员更有生活气息,尽管乐器与唱工不如公办剧团好,但演出的效果很好,剧场不时发出欢笑,观众情绪始终高涨,这是很不简单的。其原因就是民间剧团最有生活感受,而且也是有人才的。我们可以想象随着事业的发展,这些剧团逐步走向壮大,前途是很可观的,它们的生命力比公办剧团还要强大一些,这点要承认。

  四、希望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导与扶植。这件事情要当作专门问题来研究,我们有个毛病,就是长期吃大锅饭吃惯了,总好用商品经济观点看问题,认为全民是高级的,集体的是低级的,个体是资本主义或者是低下的。不但经济领域如此,在文化教育上这类认识问题同样存在。只重视国家办的,就是想国家都包起来,办学校也想包起来,办文艺团体也想包起来。只重视自己办的几个学校,几个剧团,当然这些学校、剧团需要办好,但是究竟如何办好呢?还是要走改革的道路。我们国家剧团要向民间职业剧团学习,他们具有打破大锅饭的竞争活力。 

  讲实在话,前几年我们在文化事业上有一个失策,就是解散了一些剧团,那时上边有人提出“自生自灭、死活山之”。好不容易办一个剧团,积累人才,积累家当,积累创作、演出的经验。一遇困难就这么解散,如果说这是改革,那改革就太容易了。你说困难嘛,无非是财政困难,再困难也没有解放初期那么困难,五十年代能够一个县养一个剧团,现在能说是比五十年代财政还困难吗!至于有问题就去解决嘛!好多国营厂子有困难,你难道都解散?困难就解散,就“死活由之”,这行吗?!当时我们不同意,那时我讲一个县起码留一个,但又顶不住,现在全省还留下七十多个,留下来的怎么搞?就要从民间剧团中吸取营养。现在确实不正常,拿国家的钱,不演戏,不唱歌,专门搞舞会、红白喜事,亏了国家,肥了自己,这是不行的!戏剧是一种事业,要有高度的事业心,至于说要演得好,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如何改善,采取对策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不是不可以搞好的,看采取什么办法。国家剧团也还是有搞得好的吧!(有人回答:平江县、衡东县花鼓戏剧团就办得不错)是呀,你们可以总结总结呀!县级剧团有好的,省级剧团为什么搞不好呢?!民间职业剧团有300多个,是要支持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列入议事日程。首先要关心它、支持它。要考虑多种方式,在领导上经费上给予一些支持,文化经费有限,可以先选择支持一批,当然,在这方面要拿点钱,不是支持它发奖金,而是支持它添置点设备。你可以采取对好剧目连演多少场如连演50场的进行鼓励的办法。现在,国家剧团演现代戏满百场奖一万块,对民间剧团你可不可以奖五千呢!文化厅、局是领导文化事业的,你一提倡,大家就会来重视,要把它当作赞助一个发展的事业来看。不作奖金发,也可用别的东西来代替,奖些道具也可以,这是一。其次是在演出节目上也要帮助他们很好地把握一下,给它提一些好的剧本。再一个请你们考虑一下对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和编导人员的培养提高问题,优秀的要深造一下,可以考虑培训。总而言之要扶植它。有了民间职业剧团的发展提高,将来是可以起到县级国家剧团作用的。

  五、再有一个问题,就是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明年还办吗?我看既然搞起来了就年年搞吧,怎么样?你们有三百多个剧团,今年来的只有15个团,当然这可能是比较拔尖的。明年就可以让另外一些剧团来嘛!只要真正作为一个任务来看待,他会来的,大家都有这个荣誉感,我建议明年搞第二届,莫冷了火啊!现在就加紧筹划,群众艺术馆,戏研所、剧协都要提一些好本子给他们,关心帮助底下一些好的剧本苗子。(范正明同志插话:要号召我们的剧作家面向民间职业剧团)是的,剧作家也要面向民间职业剧团。当然,具体是一年,还是两年办一届,可以由你们自定。总之今年映山红民间戏剧节,影响很大,今后,只能越办越好,这应该是一条总的原则。通过这次民间戏剧节,全国都知道长沙有个南区文化馆,这是长沙市的荣誉啊!希望市里要支持南区文化馆,建议先把南馆剧场的进出口改造一下,把它纳入市政建设规划里去。一、两年之内把南馆剧场的条件改一改。(佘腾辉同志插话:我一直是这个观点,政府拿一点钱投资在文化上面,是一本万利)是这个问题!文化事业不搞起来怎么行,特别是青年人,坐在屋里没事做,他就去赌宝打麻将,甚至为非作歹,所以一定要重视建设正当的文化活动,把它作为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一件大事抓好。

  我就讲这些,最后再讲一句,希望今后的映山红民间戏剧节越办越好!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