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走向民间  走向社会

铁可

  “映山红”戏剧节将在四十周年国庆时举行。她是由长沙市南区文化馆及其剧场发起,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湖南分会等单他协助举办的。由一个基层文化事业单位发起组织全省性的戏剧节,在全国也属第一次,可谓史无前例!

  长沙市南区文化馆及其剧场,被人们称为“戏窝子”,他们是经常组织戏曲剧团演出、关心戏曲振兴、为一些戏曲剧团排忧解难的人,是戏曲艺术的心腹。他们发起举行戏剧节,更堪称道。

  戏剧节,或戏剧季,或戏剧会演和戏剧调演,都是把比较多的剧团集中起来,演戏献艺。“映山红”戏剧节,也是聚众演戏,但和过去的会演大不相同。她不是由政府办,官办则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地花钱;而她则是社会集资,可称之为民间戏剧节。她聚众演出的团众,不是过去会演的“吃皇粮”、“支库银”的国营剧团,而是自己筹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愿结合的民间职业剧团。是一批不吃“皇粮”的专业戏剧队伍。他们靠爱好戏曲办团,靠演出戏曲吃饭,故有学艺和勤学苦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可望成为继承民族戏曲艺术传统的堡垒。“农(工)忙务农,农闲从艺”的自我娱乐的业余剧团,由于不是专攻戏曲艺术,艺术水平自难望其项背。民间职业剧团与少数国营剧团共同担负普及与提高、继承和发展良族戏剧文化的大任。

  社会其他行业的剧团,资助戏剧节资金亦可被邀参加演出,无论其为业余剧团或票友社,她举办的方法也有别于官办会演,不走官办会演布置创作任务、层层审查把关推荐剧目的老路,而是由剧团带他们自认为水平最好,上座率最高,内容健康的剧目参加,带靠它吃饭的剧目参加。

  以上这些鲜明的特点,具有明显的民间性和艺术灵活性。戏剧节的目的,无疑是民间职业剧团剧目展览,观摩学习,提高表演艺术,使民间职业剧团不断巩固发展。

  民间职业剧团常年活跃在城镇农村,象野生的映山红,姹紫嫣红。她象征着我们民族戏曲,也将蓬蓬勃勃,万紫千红。愿我们的戏剧,走向民间,走向社会。

来源:中国湖南首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专集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