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戏剧动态
李建凤,孙文辉答网友问



    19:17    主持人:两位嘉宾来到现场,非常欢迎!
   
    19:19    主持人:红网邀请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京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凤、湖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戏剧理论家孙文辉作客嘉宾访谈室,共同探索湖南戏曲的命运与前途!
   
    19:23    李建凤:大家好!借两会这机遇,想通过红网向大家沟通。我们想做个网页讨探湖南的戏曲。
   
    19:23    孙文辉:平常都是上网看,今天来作嘉宾,感到非常高兴。:
   
    19:24    反汉调问:嘉宾来了吗?

    主持人回复:已经到来,大家可以踊跃提问了!
   
    19:25    孙文辉:戏曲的问题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讲清。我研究戏曲,花了十四年才写了一本书。叫《戏剧哲学》,主要是研究戏剧危机。
   
    19:26    主持人:那么首先给我们的网友们来介绍一下湖南的戏曲剧种,在湖南的发展状况目前是怎样的?
   
    19:27    孙文辉:中国的戏曲包括湖南的戏曲,我们现存在世上的古老的傩系,已有两三千年的历史。像湘昆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其他剧种有一百多年以上的历史,这些戏保存到现在,非常难得。像现在这种社会转型,文化转型,它遇到的困难是必然的。
   
    19:31    反汉调问:湖南的戏曲是否包括京剧?

    李建凤回复:湖南的戏曲应该包括京剧,地方戏曲不含京剧而已。京剧只是给大家普遍的感觉是北方剧种。
   
    19:32    孙:因此他的危机也是必然的。比如说湖南的戏曲剧种有19个,其中我们说的大戏剧种有8个,包括湘剧\巴陵戏\辰河戏\荆河戏\祁剧\衡阳湘剧\常德汉剧\昆剧。这些剧种在解放以前已经是濒临灭绝,解放以后,由于党和政府的关怀,这些剧种重新得到复活。在1955年,这些剧种有73个剧团,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历史悠久的剧团到20世纪末就只有31个,现在能够进行正常演出的就只有十来个剧团了。象巴陵戏被文化部曾命名为天下第一团,现在也状况不好。
   
    19:37    孙:还有其他的象辰河戏\荆河戏\祁剧都已到了死亡的边缘。这些东西是一种文化遗产,已留传了几百年,现在如果失去,就永远地失去啦。对于从事戏剧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种心中的痛。对于民族文化,更是一种痛。
   
    19:39    孙文辉:对于这些大戏剧种,就必须是保护\扶持,认真地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来对待。不要轻易对他变革改革。    湖南还有小戏剧种有十个,花鼓戏\花灯戏\阳戏等。这些小戏还有生命力,它现在还有一定的演出市场,因此,他需要通过改革让自己的戏曲剧种适应时代。
   
    19:42    网友3140问:能给我们谈谈湖南的昆剧吗?主要分布在地区?

    孙文辉回复:湖南的昆剧现在只有一个团,在郴州。由于昆剧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昆曲的保护得到了落实。现在昆剧团招收了一批新的学员进行了培训,排演了新剧目,参加了不久前在株洲主办的艺术节。也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全国的昆曲艺术节,获得了好的成绩。
   
    19:50    网友3864问:花鼓戏作为我们湖南的特色剧艺,现在发展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们很想知道现在花鼓戏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

    孙文辉回复:湖南花鼓戏是比较具有生命力的戏曲剧种。现在全省存在的剧团就是花鼓戏剧团。前不久在株洲主办的湖南艺术节上,花鼓戏的剧目售票情况相当好。比如说娄底花鼓剧团的《村官是个堂客们》全场爆满,这个戏在娄底演出,票房收入达四十多万元。因此花鼓戏还是要有好的剧目,好的演员,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的。    但是现在整个戏曲,它是一种农业文化的产物,它在新的时代,必然与时代有所隔膜。但是花鼓戏可以改革,益阳市艺术团,它有两块招牌,又叫益阳市花鼓戏团,这次他们就排演一个戏叫《桃花江,美人窝》,这个戏离戏曲走得远些,使用了流行音乐,民歌唱法,讲究了舞台布景的美,演员的美,唱腔的美,音乐的美。因此,很受观众的欢迎。在株洲演出时,二十一台剧目它第一个满座,演出两场,每一张的票价五十元,也有较好的收入。
   
    19:52    网友2938问:湖南戏剧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政协委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的提案是什么呢?

    李建凤回复:湖南戏曲现阶段急需解决的就是一个振兴的问题,怎么样能让大家都来关注和了解,作为我们本身从事戏曲专业的工作者也在考虑怎样走入市场,让市场能够接收我们。这次政协会议上有关“怎样抢救民族民间文化”提案比较多。我本人写的提案就是“怎样来关注扶持湖南省京剧团”。为什么要写这个提案呢,因为湖南京剧团有一拨年轻靓丽的青年演员,他们的演技正趋上升态势。这两年在国内外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湖南的宣传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去年受文化部对外演出公司的委托,这拨年轻的演员到印尼演出一个月的时间,在当地受到热烈的欢迎,今年九月再次受中演公司的推荐,到日本的演出,暂定60场。在中国第三届京剧艺术节青年演员凌柯、李永顺分别获得了金奖银奖。在湖南省接待了多次重要演出任务,比如说金秋十月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来到湖南长沙,由我们的青年演员凌柯、王雅琼为主席多次演出;十一月中旬,我们的朱鎔基总理与夫人回到湖南家乡,由省委省政府委派我们与总理多次联欢,共唱京剧;2003年元旦新春晚会,我们的青年演员凌柯受中宣部与文化部的指派到中南海怀仁堂为新老两届领导人进行了演出。凌柯同京剧届的泰斗孟广禄老师同台演出,受到中央领导人的称赞。介于以上这些成绩,而且也响应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为这些人才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所以我得提案就是想让更多的湖南人关注京剧团,不让我们的人才流失。
   
    19:59    主持人:为什么在李老师的话题里经常提到凌柯,请李老师来和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位湖南优秀的青年演员好吗?

    李建凤回复:湖南京剧团有很多很优秀、很年轻、很漂亮的年轻演员,但是凌柯是我们团里比较突出的一个演员,有专家多次称他是中国的第二个“于魁智”。而且说他是湖南京剧团杀出的一匹黑马。
   
    20:0    网友2850问:地方戏剧面临最大的挑战和困境是什么?

    孙回复:地方戏剧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一\自身后继乏人。二\演出市场委缩。三\缺少经济的支持。因为他是一种传统的民族文化,需要扶持。我本人在网上有一篇文章,《中国戏曲大趋势》回答了这方面的问题,请大家看一看。
   
    20:6    网友4875问:长沙以前很多茶馆和饮食场所都有湖南戏剧的表演,但是现在却鲜见了,这个问题您怎么看的呢?是不是意味着失去的了市场和发展潜力?

    孙回复:首先是市场决定的。市场需要它就能存在,反之,就不存在。现在在歌厅中,还有戏曲的表演,但是它只是一种点缀。而且还作了“软化”的处理。这也是一种适应市场的表现。但是歌厅文化的发展趋势它还只是一个初级阶段。艺术发展到他的最高阶段还是戏剧。因此,湖南的歌厅艺术在未来发展到最后必然是音乐剧。那跟百老汇的戏剧相差无几。但它是民族的。是地方的,也是世界的\国际的。它究竟什么时候出现这处决于以下几点: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二\有一批远见卓识的介入。三\有一个反复探索的阶段。而取得观众的认可,这可能是未来舞台戏剧的一个主流。
   
    20:10    网友1839问:对地方戏剧的发展问题,人员缺乏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不是这样的会影响到湖南戏剧的质量?

    李建凤回复:这位网友的问题是对的。一个戏剧的发展忽视了演员的培养,就会出现人才的断层,就会影响到戏曲的演出质量。过去的京剧团中途,大概是在80年代,就忽略了人才的培养,就出现了演出人才的断层,这个演出人才的断层差点致使京剧团濒临解散。后来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批示下,京剧团不能拆不能并,而且要加以发展。京剧团这几年不断的输送了人才到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学院学习,所以才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可能很多人会问到外面的环境更好,会不会人才一去不返。其实我们也在面临这种人才流失的挑战,这就需要政府的扶持,另外我们自己也要加强对这些演员的宣传和包装,给他们制造一个好的发展氛围。这也是我这次在提案中呼吁的给湖南京剧团一些切实可行的支持!
   
    20:12    网友1897问:对于未来湖南戏剧是挽救为主还是发展为主?或者两者兼备,很可惜戏剧现在在舞台上出现得越来越少,想过宣传的问题吗?

    孙回复:对湖南的戏曲不是挽救,而应该是区别对待。对有文化遗产价值的部分应该保护\扶持。对有生命活力的部分,应该支持\发展。湖南的戏剧应该宣传。但湖南戏剧的发展没进入良性循环的阶段。戏剧要发展需要靠宣传。而宣传需要经费,而经费正好是戏曲团体本身所缺少的。因此,就越来越委缩啦。这与时代的大文化有关。是一种趋势。
   
    20:13    孙:因此就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20:13    网友4425问:想过用音乐会的表演形式是宣传湖南戏剧吗?

    孙回复:不是想过,而是做过。
   
    20:16    网友4535问:湖南是传媒大省,电视湘军全国闻名,网络湘军也在蓬勃发展,想过将湘剧推上网络平台吗?例如投放广告和建立湖南戏剧网站等等。

    李建凤回复:你的提问作为我站在公司角度,正在思考,也是准备实施的。在湖南其实有一个专门介绍戏曲的湖南戏剧网,就有对湖南的戏曲,还有对于负责专门策划组织实施文化演出项目活动的湖南京鹰文化传播公司的情况介绍,我公司也正准备加大力度推上这个网络平台。这也是今天作客红网与大家交流的一个目的,希望能多多听到大家的反馈信息和想法!
   
    20:16    网友2884问:湖南戏剧拿什么去吸引人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湘剧的特色在哪里?和其他剧种竞争优势在哪里呢?

    孙回复:地方戏曲的特点就是它的地方性。对于世界文化来说,它是唯一的。这就是它的优势。怎么发挥它的优势,是要通过一些剧目\剧团去具体体现。但如果我们把湘剧的市场定在世界范围内,它就很大。它就是一种独有的艺术。
   
    20:18    反汉调问:湖南省京是否可以给省内票友多提供帮助。因为京剧专业和票友是鱼水关系。

    李建凤回复:完全可以满足这个要求。我们以后会在京剧的每一场演出与你保持一定的联系,通过网络,通过我们的宣传,希望票友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湖南的京剧,湖南的这拨年轻的演员也需要你们的关爱和支持!
   
    20:20    主持人:时间很快就要走入尾声,非常高兴请到两位老师作客红网。
   
    20:22    孙文辉:没想到还有很多网友关注我们湖南戏剧而且提出了许多非常内行的问题,这证明我们的民族文化在我们的心中扎下了根。我们希望湖南的戏剧在世界的艺术之林中能够有璀璨夺目。因此,这不光是戏剧界的事情,而是我们湖南人大家的事情。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关注它,爱护它,扶持它,它还是会有光明的前途。希望网友们继续关注湖南的戏剧。还有一些比较需要深入的探讨的理论问题,我们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交流。我的邮箱:2231697@163.com。谢谢网友!
   
    20:27    李建凤:我非常感谢红网这次给我们的这次交流机会。我也很希望能够通过红网这个强大宣传阵地建立与企业文化的沟通和联络,因为我们文化资源很多,内涵厚重,希望能与企业并驾齐驱,带给湖南广大的朋友更多更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谢谢红网,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

来源:红网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