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唱词剧本-->湘剧
(全部南路)调寇审潘

朱国强整理

  1、上杨应照(小生)六郎,父子八人双龙会上死的死,伤的伤,父亲围困两狼山,有潘红(字仁美)不发人马,我父要七弟班兵,被潘红套进府去,用酒灌醉,绑在花柳树上,射了一百零三箭而亡,回朝告状。

  2、王庆兵(大丑)落庙会六郎,问六郎的情由,六郎讲潘红对杨家有私仇,不发人马,王庆岳写状:状告潘红,扭亏杨家,黄道时期不发人马,黑道日期点动贱兵败将,害得父老令公望兵兵不到,望子子不归,只得碰碑而死,七弟又被潘红的乱箭而亡,哀哀上告,请圣上作主,靠天、靠天。六郎和王分别。

  3、贺然(少粉脸)上朝回府在长街上碰见六郎,带回家,杨六郎讲是回朝告潘仁美不发人马,扭亏杨家用酒灌醉,搜六郎的身有状子,果然是告潘红,贺然与潘红是好友,要杀杨六郎,小军保:杀不得,别人只见杨其入,不见其杨出,赶上长街,让别人以为是疯子,乱棍打死,将杨赶上长街。

  4、赵德芳(小生)上朝而归在长街经过看见很多人围观,上前一看原是杨六郎,带进府,唤醒,问六郎回来作什么,六讲回朝告状,问六郎的状子,六讲被贺然带进府用酒灌醉,状子不见等,赵讲你二次转到王庆岳那里做状子。六郎下,赵讲要保杨家,除奸贼潘红。

  5、上佘太君接儿子杨六郎,娘问儿阵前的情况。六讲:修书传令班兵求将,潘红老贼黄道日期不发人马,黑道日期发来老弱病残,父子望兵兵不到,望子子不归,父碰碑而死,七弟被乱箭射死而亡。娘(太君)哭,哭了以后骂六郎,你回来做什,你不也死在两军阵前。六讲:我特回朝告状。

  太群唱△  为娘有话为儿论,我儿六郎你听清。

  万岁准了你的本,君是君来臣是臣。

  万岁不准你的本,(儿呀)你跪死金殿不动身。

  六郎上殿,太君下。

  6、上王子赵匡义,上赵德芳奏本潘红扭亏了杨家,六郎回转告状无旨不敢上殿,王子传六郎上殿奏本:状告潘红扭亏杨家领了圣旨双龙赴会。(也叫做八虎闯幽州)杨家父子围困两狼山,修书信要潘仁发兵相救,黄道日期不发人马,黑道日期发些残兵败将,我们父子在两狼山前望兵兵不到,望子子不归,父碰碑而死,七弟被潘仁美乱箭而亡,特回朝告状,还望万岁替杨家作主,靠天靠天,六郎下。王子传赵德芳文武两旁查看能人,是否有人去雁门关摘应提潘。文武都不敢去,内答:“我去”呼必选(生角)上殿领旨,我可去雁门关摘应提潘,万岁要赐为臣三道圣旨。一、君问臣安。(王:哪有行此反理)打动潘红之心。二犒赏三军,三道圣旨放在身上做个防而不备,万岁准本,退朝,呼延必选过场。

  7、上潘仁美:老夫本是北国焦郡人氏,欠大宋国三载贡献,我三个儿子潘龙、虎、豹、女儿桂花生得半枝花容,将人当宝进贡圣上,封为西宫伴驾,我乃太师太保,三个儿子乃国舅,我三儿潘豹在天齐庙摆下百日擂台,打了九十七擂,还差三擂就可以独占鳌头,有杨七郎上得擂台三拳、两足打得我儿口吐鲜血而亡。潘、杨两家从此结下仇恨,老恨八贤王手捧御酒与我潘杨两家取和,本当不和违抗圣旨,有失大臣体面,我只得假意取和,正是:口好心不好,仁和义不和,此回造反,我在金殿讨下圣旨,做了文挂武帅,来在两军我将杨家父子分营,老令公围困两狼山,黄道日期我不发人马,黑道日期我弱点残兵,老令公望兵兵不到,望子子不归,碰死在李陵碑下,杨七郎回朝班兵,我闭关不开,他在外高声大骂,我将他套进关来,用酒灌醉,绑在树梢之上,活拉拉射了一百单三箭,报觉了我打子之仇,令人一场好笑……

  上中军传文书:众将候操。

  潘:天气炎热,来日再操。

  又报:朝岗圣旨到,快设香案。(设香案不及)有请。

  上呼必选,潘:钦差大人请坐。

  呼:元帅在此,哪里敢坐。

  潘:大朝的钦差哪有不坐。

  呼:谢元帅坐位。

  潘:万岁可安。

  呼:龙驾安泰。

  潘:钦差到此有何圣旨。

  呼:一来君问臣安,二来犒赏三军,请问元帅一路而来五里一小营、十里一大营,怎样传令。

  潘:百牌小旗,一时三刻就到。

  呼:我还要看元帅点兵。

  潘点兵传令,陈林、柴干、王成、王吉。(马老回营换马)

  潘点兵王吉(一马不到),二次再点,王吉慢来一步。

  潘:人老了留者无用,拿下去斩。

  呼:元帅的将令好威严,想借元帅的帅字旗点兵。(潘将帅字旗交给呼)

  呼接过帅字旗:当点元帅潘仁美。(潘不相信)

  呼二次高喊:当点元帅潘仁美,众将拿下。

  潘唱△  雁门关前失了机,凤凰反被乌鸦欺。

  你要拿我把个信,(众:把信你会跑掉哒)

  看来此回无归期。

  呼:潘红拿捉,雁门关命副将镇守,将潘红押囚车,回朝交旨。

  8、呼上殿奏本,主传旨要刘御使(大丑)审潘。呼照传,刘领旨坐堂,上小丑讲是西宫娘娘送来十份厚礼,金毛狮子、银毛吼,要刘对潘客气,刘传上潘讲:你放心。潘讲:等我复正元帅重重提拨于你,上赵德芳拿金锏打死刘。

  9、上王子、上赵德芳奏主,讲打死刘御使,主看清官册,唱△一个是苗顺,二是海瑞,三是王应玲,四是包拯,五是寇准,主传旨要张公公调寇准回朝,寇准别妻,上京会赵德芳,赵讲打死刘御之事等。(注:寇准在下枯县为七品县令)

  10、寇准坐堂提审潘,潘满不在乎,无招,将潘押下,寇准和赵德芳商议用酒灌醉潘,摆酒,呼要倍,禁子讲我来倍。呼:你怎么倍得,禁子讲:能大能小,潘不起疑心,赵扮阎王,寇准扮判官,假设阴曹,禁子把潘灌醉背上来,两边暗黑无光,潘问这是哪里,禁子讲你以死了,阎五爹在这里:在阳间做了什么事都讲出来,赵和寇一人拿一支笔作记录。

  潘唱阴调△  扭亏杨家都是实,不发人刀也是真。

  我若有二世翻身转,首先要杀三个人。

  头一个要杀赵德芳,二个要杀寇准见阎王。

  三个要杀呼必选,杀了三人报怨情。

  我的情由都已诉,阎王放我好超生。

  赵和寇要潘画押,赵、寇摘掉面具。潘知道上当,说道,刚才我喝醉了讲胡话,寇准你都画押,潘不信要看口供,赵德芳把潘看,潘当场撕烂吞吃,赵叹气:费了很大气力,功夫白费,寇准讲不要惊慌,我这里还有一份,赵佩服寇的才华。

  11、寇准奏主,呈上潘的口供,主传斩潘,寇讲不能杀,将潘发回原郡,行走黑森林任他杨家处置,主见寇有财,封天官。

  12、杨景春、银春、六郎挡黑森林等潘拿捉绑在树林之上杀二百零六枪。

  唱△  他杀一百零三箭,我还他二百零六枪。

  为人莫欠我杨家的账,血债还要血来还。

  杨家大会团圆。

来源: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