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唱词剧本-->湘剧
(张飞)三闯辕门(三国)

朱国强

  1、上诸葛亮(小生)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管叫孙曹拱手归一。

  坐:山人昔日走南洋,九拱八卦腹内藏。

  毛山习就三分策,管叫孙曹拱手降。

  山人,姓诸葛名亮字孔明,在卧龙岗上习就一天略、二地策、三雄四照五万六千套。(赵云:好个五万六千套)

  坛台答话者是谁。(赵子龙)你名子龙,我名卧龙,二龙相争,必有一凶,从今以后改名赵云。(赵师爷的高才)

  前面什么挡道。(怀树挡道)将怀树伐倒,今后有人不听提调者,照怀树为号。(赵将怀树伐倒)

  上张飞:家住作州与范洋,骡马成群广田庄。

  兄弟桃园三结义,此牛白马一柱香。

  俺来,张飞,字意德,呔,怀树何人伐倒。(师爷伐倒)

  这怀树是我大哥双剑、二哥一刀,我张三爷战来的怀树,被扣皮子烧道伐倒,待我进帐耻笑他几句。呔,你看牛皮子烧道,昨日在卧龙岗前,头还没鸡蛋大,今日来在汉室营中,道有几分威风,是我老张在此没有威风也有威风,没有杀气,也有杀气,耻笑他几句:

  高腔(下山虎)

  △痴不痴来呆不呆。(两句)平白里设下一坛台。

  梅竹梅芳躬身拜,大哥、二哥两边排。

  赵子龙(仓)明亏(仓)亮甲(仓)站只在坛台外

  我若不念大哥金枝体、二哥栋良才,走上坛台抓儿下来,一不用拳打(仓),二不用足踢(仓)是这样甩甩甩甩儿不死不算将才,嘻嘻、哈哈,他不惹我老张,老张也不惹你,到后营,划咱的拳、喝咱的酒去。下

  诸葛亮:四将军,山人这里有五十四斩,挂在辕门外有人不听提调者,照斩为号。(赵云照传)

  上张飞:从记当年破斗难,兄弟大战虎牢关。

  白门楼前折吕布,鞭打温侯子金榛。

  呔,又不是娘的七月半,挂起娘的魂榜,待老子抓了下来。(赵云:师爷有五十四斩)斩斩斩一个斩子要一个人头落地,把许多的人头落地,待老子抓了下来(看横了)待老子再看,退后者斩、亏不上弦者斩、刀不出鞘者斩、监阵脱逃者斩、退后者斩,嗯,这几斩道还公道,老张我没有带羊毫,如带了羊毫要多打几个卷卷,待我再看,私饮夜酒者斩,牛皮子烧道,明知我老张爱饮几杯黄汤汤,禁戒到老子的头上来了。(只禁戒小军)量他也只禁戒小军,善闯辕门者斩,呔,这牛皮子烧道登台点将,谁个不想瞧瞧,哪个不想看看,别人就不敢闯,待老张明亏亮甲闯他的辕门下。

  诸葛亮:皇叔公,今日登台点将还是不点。(哪有不点之理)明金、擂鼓、外八旗进帐,梅竹、梅芳,(在)廖化、周仓,(催粮去了)差前点后还是点后差前,(差前点后)内八旗点与不点,(哪有不点)起鼓明金,双般宝剑刘,(坛台左)(皇叔公怎么也在其内)军务不论大小,下次不再点。大刀腌月关,(坛台右)长枪手赵,(坛台下)丈八悬矛张,(一马不到)一马不到吗,(兵有重点)明金、擂鼓、外八旗进帐。梅竹、梅芳,(在)廖化、周仓,(催粮去了)差前点后,还是点后差前,(差前点后)内入旗点也不点,(哪有不点)起鼓明金,大刀腌月关,(坛台右)长枪手赵,(坛台下)丈八悬矛张、二马不到。

  山人生来血忍依,辕门悬挂令字旗。

  未出许昌挥孟德,今日辕门斩张飞。

  众:(斩了张飞、不成桃园)

  四将军听令,张飞连误二马,饶他不死不难,要他三步一拜、五步一叩,拜到坛台,连磕二十四响头,饶他不死。(照传)

  冲上张飞:四弟,要我饶了这牛皮子烧道不难,要他三步一拜、五步一叩,拜到我的跟前,我可饶他不死。(你敢莫怕于他)我上怕天,下怕地,除了怕大、二哥,我还怕谁,待我闯了进去。

  诸:帐下何人。

  张:呔,牛皮子烧道在营中吃了几天奉禄,就吃花了眼睛,连张三爷都不认识。

  诸:敢莫是张飞。

  张:诸葛。

  诸:张飞。

  张:诸葛。

  诸:张、张、张。

  张:诸各、诸各、诸各、莫道说打、骂都骂我不赢。

  诸:张飞不要怒气冲,尽在山人掌握中。

  提兵调将有诸葛,斩将擒王有子龙。

  张:孔明、孔明,一窍不通,我若不念大二哥面,打他一个大谷龙。

  诸:你不会行兵只会闯,不会持枪只会荡。

  张:轻说些(高腔:下山虎)他道谋不会行兵只会闯又道谋不会持枪只会荡,你这牛皮子烧道在卧龙山上。山山岭岭,卧虎弹琴,哪知道为武的爬山举顶,独霸称忠……

  大哥,小弟的辕门闯得好不好。

  二哥,小弟的辕门闯得好不好。(粗了些)

  四弟,三哥的辕门闯得好不好。(冇兴头)

  △(下山虎)道咱来道咱粗,四长子道咱冇兴头,知道了来明白了,莫不是这牛皮子烧道不要俺老张,我又不是楚霸王,回不得家乡,见不得爹娘,入不得洞房。自刎,自刎在乌江,转回作州与范洋,杀咱猪来斩咱羊,杀猪斩羊过关阴……

  大哥请,二哥请,四长子请,他们几人订了合同一样都不回答,列位朋友请。

  △是龙就该归苍海,是虎就该奔高山,冲下。

  刘备:肖和月下赶韩信,今日辕门赶张飞。刘、关下。

  赵子龙:师父速醒。

  诸:张飞哪里去了。(回作州范洋去了)

  四将军听令,赐你云箭一张中途将张飞射死。(得令)转来,(何事)皇叔也在其内,只准开弓,不准放箭。

  (赵下)正是:张飞意德。

  任你生就腾云甲,尽在山人掌握中。下

来源: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