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文献-->唱词剧本-->其他
毛泽东与十哥

邓开善

  人 物 毛泽东 十哥

  (舞台上,一个茶几,一对沙发。茶几上,一架电话机和一个热水瓶。)

  (毛泽东靠在沙发上看报。)

  (电话铃响。)

  毛泽东 (接电话)好嘛,是我的老乡来了,快让他进来!

  (毛泽东整理茶几上的报纸。)

  (毛泽东的十哥上。)

  十 哥 (跪地施礼)叩见毛主席大人!

  毛泽东 快起来,快起来!我毛泽东可不是朱元璋哇!

  (扶起)哦,你是十哥!什么风把你吹来了?

  十 哥 主席,是王者之风把我吹来了。

  毛泽东 十哥,你就叫我三弟。来,快请坐。

  十 哥 (从布兜掏出一串红辣椒)主席三弟,我给您捎来一串冲里的红辣椒。

  毛泽东 好,好!韶山冲的父老乡亲都好吧?

  十 哥 三,三弟,您反手定乾坤,坐了天下。托您的洪福,乡亲们有田种,有饭吃。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呀!

  毛泽东 那儿话?刚刚建国,百废待兴,那里就谈得上丰衣足食呢!(站起)哦,你来了,就多住几天,在北平走一走,看一看!

  十 哥 既来之,则不走之。在三弟主席您手下谋个差事儿干干。

  毛泽东 十哥,选一回你是“仰天大笑出门去”呀!不过别的事还好说,这件事就不好说了。

  十 哥 (一急)谁跟谁呀?三弟,您是主席。主席,主席,一国之主。您说句话,就好比下了“圣旨”嘛!

  毛泽东 不妥!不妥!我定了个规矩:对亲朋好友的工作问题,不写信,不推荐,不安排。好了,我们今天不说这个,扯扯家常,好不好?

  (秘书叶子龙上。)

  叶子龙 主席,这是全国各省主席名单,请您过目。

  毛泽东 好,叶子龙,按辈份,这是我的十哥。过几天你安排一下,让他在北平看一看。

  叶子龙 是,主席!

  (叶子龙伸手欲握手,十哥拱手作揖。)

  (叶子龙扶他坐下。)

  (毛泽东阅读名单。)

  (毛泽东将香烟折断,点燃半支。)

  毛泽东 叶子龙,你去转告恩来同志一下。这个名单,共产党员太多了,加上几个资产阶级进去!还有,傅作义将军,北平和平解放,为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可以让他当个部长嘛!

  叶子龙 是,主席!(下)

  十 哥 (一拱手)主席三弟,恕吾辈告辞还乡!

  毛泽东 哦?寻寻觅觅,来来去去?十哥,你肚子里有话就直说嘛!

  十 哥 三弟,这江山来之易是不易?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二十八年了!为了这个,几多革命先烈牺牲了。就说我家里,堂妹毛泽建牺牲在衡山,只有24岁……不说这个了。

  十 哥 三弟,江山来之不易,失之却易。您这个搞法,只怕您江山坐不牢呢!

  毛泽东 世上兴亡多少事,悠悠!来,莫急,坐下慢慢说。

  十 哥 说就说!您坐了天下,我想谋个差事儿,您不干。却给那些“外人”,还有“资产阶级”,净封些个当朝几品的大官儿。

  毛泽东 说得好。不平则鸣嘛!

  (毛泽东倒了两杯水,一杯茶叶水,一杯白开水。却递给十哥一杯白开水。)

  毛泽东 十哥,只顾了说话,茶都冒给你倒,失礼失礼。

  十 哥 岂敢岂敢。(一见白开水,不禁一笑)三弟,“一塘清水无鱼放”呀。

  毛泽东 哦,是白开水?你看,是我错了。人非圣贤,焉能无过?来,您喝这一杯!(换茶杯)

  (毛泽东坐下,捧起茶几上的红辣椒。)

  毛泽东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深情地)好久好久冒吃过家乡的红辣椒了。(摘下一个,嚼着)对了,十哥,今天晚上,我们两个把这一串红辣椒都炒了,就只妙一个辣椒作菜,下下酒。

  十 哥 (不解)三弟,那有您这种吃法?

  毛泽东 十哥,《食物本草》上说,辣椒“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辟邪恶,杀腥气诸毒”,是个好东西嘛,我们就吃清一色的辣椒菜。

  十 哥 这样吃,那会嘴巴和屁眼两头都受苦。

  毛泽东 哈哈!十哥,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能搞清一色吧?说来话长哇。我毛泽东当了两回主席了。如今我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一九三一年,我还当过江西苏区苏维埃埃政府主席。不久,在江西呆不下去了,来了个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么子!有一条,就是我们的成份太纯了。苏维埃政府一个非党员也没有,清一色。这不行!我们党有三件法宝,一个就是“统一战线”,这个不能丢!(又端起那杯白开水)十哥,你再看看这杯白开水……

  十 哥 (凝注茶杯,又凝望毛)你是……想对我说……“水至清则无鱼”?

  毛泽东 是啊,水太清了,鱼就活不了。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东西。这就是辨证法!

  十 哥 嘿嘿!三弟,我那里说得过您这个大主席。

  毛泽东 认输就好嘛!今天晚上,罚酒三杯!

  十 哥 三杯就三杯。喝酒,你可比不赢我!

  毛泽东 先冒吹牛。我毛泽东不信邪!喝完酒再说。我们也来个“煮酒论英雄”!

  (剧终)

来源:《戏剧春秋》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