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杨福鹏(1913-1971)

  杨福鹏,女,长沙县乔口镇(今属望城县)人,1913年生。福禄坤班第三科出身,初从饶福美学唱工,曾名饶福桃。出科后,参师名靠欧元霞学大靠,颇得欧师真传。后又向朱菊云学武戏,因而功底扎实。演《单刀会》、《水淹七军》之关羽,《杨滚教枪》之杨滚,《兄弟酒楼》之杨雄,全脱女体,身段舒展大方,风度潇洒自如,威武庄重,气势磅礴,人物有深度。

  抗战期间,她从长沙步行至衡阳,参加湘剧抗敌宣传队第二队,在田汉新作《江汉渔歌》、《土桥之战》剧中,扮演主角阮复成、史可法,十分成功,深得田汉赞许。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后,田汉奉周恩来同志之命,率各“抗宣队”星夜返回长沙,开展救济灾民工作,“抗宣队”又在废墟上搭台演戏,杨福鹏和陈绮霞等演出《土桥之战》、《旅伴》等剧目,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1940年3月,杨福鹏与乐手姚碧林在长沙结婚,田汉题诗为贺。诗曰:

       万里鹏程栖碧林,桃花源水比情深。

       当时若不乘天意,不负期来报国心。

  ①【注:见《田汉全集》第11卷第300页,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诗未尽意,田汉又书写一洞房联:

       妇唱夫随成伴侣,大鹏展翅栖碧林。

  ②【注:见张九、凌翼云编注《湘剧诗联选》第115-116页,内部印行。】

  不料这副对联引起姚碧林的不满,气冲冲找田汉辩理:“田先生,从来都是夫唱妇随,你怎么倒过来,这是羞辱我呀!”①【注:姚碧林生前所说,笔者采访记录。】田汉笑着说:“如今男女平等,谁先谁后都是可以的嘛。再说,福鹏是演员,演员不是唱吗?你是乐手,不是随吗?”姚碧林无话可说了,一场风波就此平息,成为湘剧界笑谈。

  湖南和平解放后,带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二兵团政治部洞庭湘剧工作团,将个人的全部行头,无偿献给剧团。排演老解放区来的第一个剧目《九件衣》,杨福鹏饰主角贫苦农民申大成,由于她深入钻研角色,在唱做上很下功夫,此剧获得极大成功,在部队、地方演出百多场,反响强烈。此后,相继排演田汉的《江汉渔歌》、《土桥之战》、《新武松》以及《三打大名府》、《燕京四十天》等,无一不是她的主角。1952年与罗元德配演《五台会兄》之杨延昭,获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会演演员三等奖。1953年曾赴朝慰问演出。1955年,在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演出中,以饰演《计中计》中的孔明获演员一等奖。不久,当选为湖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和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在湖南省湘剧院工作期间,新排的历史故事剧和现代戏,因当时不主张女扮男、男扮女,因而她的演出只限于传统戏上,到1963年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她便逐渐淡出舞台。“文革”中同样受到迫害,家庭也不完满,1971年因心血管病猝逝。逝世后,湘剧爱好者、诗人陈建章,赋《忆杨福鹏》七律:

                 幼拜多师学有成,一鹏飞举女须生。

                 挑袍赐马真关羽,吊孝抚琴活孔明。

                 抗日宣传趄敌忾,赴朝慰问掬精诚。

                 人民代表留荣誉,剧志千秋纪令名。

  ②【注:见张九、凌翼云编注《湘剧诗联选》第115-116页,内部印行。】

  1978年,湖南省文化局在东风剧院召开大会,为其平反昭雪。

  杨福鹏为人刚直,有须眉风,班内女艺人称其为“桃哥”。出科成名后,与另一女名靠黄如禄为反对女伶出局应酬,在女艺人中奔走呼号,宣传妇女要自重、自强、自立,并在演戏之余,以自己演戏所得,筹办妇女缝纫社,吸收妇女参加做工。虽然种种原因不能酬其志,然其精神可贵。

来源:《来源:湘剧名伶录》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