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谢莲英(1932-2004)

  谢莲英(1932~2004) 长沙花鼓戏女演员。沅江县草尾镇人。1950年从艺,工旦行,曾在草尾花鼓戏剧团、长沙市花鼓戏剧团工作。1955年参加省第二届戏曲观摩会演获演员一等奖。1956年参加全国戏曲演员讲习会学习,得到梅兰芳、程砚秋等专家指导。数十年舞台生涯,塑造了一批不同时代、年龄、性格的妇女形象。她主演的《中秋之夜》、《送友》、《访友》、《情探》、《盘夫索夫》、《八百里洞庭》等剧,为观众喜爱。有的被各级电台录音广播,制成盒式磁带发行。唱工字正腔圆,清脆甜美,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

  谢莲英(1932~ ) 沅江市草尾镇人。长沙花鼓戏女演员,工旦行。1950年从艺,曾在草尾花鼓戏剧团、长沙市花鼓戏剧团工作。1956年参加全国戏曲演员讲习会学习,得到梅兰芳、程砚秋等专家指导。数十年舞台生涯,塑造了一批不同时代、年龄、性格的妇女形象。她主演的《姑嫂忙》、《中秋之夜》、《送友》、《访友》、《情探》、《盘夫索夫》、《八百里洞庭》等,为观众喜爱。有的被各级电台录音广播,制成盒式磁带发行。她多次在省、市会演中获奖。唱工字正腔圆,清脆甜美,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谢莲英  女,1932年出生,湖南沅江人。一级演员,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曾任长沙市花鼓戏剧院副团长、艺委会主任、艺术顾问,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早期拜龚福光为师。是益阳西湖流派主要代表和传承人,主攻青衣。从艺40余年,共塑造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角色145个,并多次获奖。代表作品有:《梁祝》《情深》《盘夫索夫》《兰桥会》《秦香莲》《槐荫记》《八百里洞庭》《秦雪梅》《恩仇记》《江姐》《芦荡火种》《中秋之夜》《布谷鸟又叫了》《会计姑娘》等。1956年,在文化部举办的戏曲讲习会上与胡华松一起演出的《访友》,受到中央领导和行家的高度称赞。《在中秋之夜》中饰金花获省戏曲会演一等演员奖;在《布谷鸟又叫了》中饰亚兰获省会演二等演出奖及省戏剧界“最优秀积极分子”奖;1962年戏曲青年演员会演获教学奖。演出的剧目录制了10余盒磁带,在省内外广为流传。其唱腔被编入《中国戏曲音乐集成》。

来源:《湖湘文化大辞典》;《湖南戏曲音乐集成》;《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