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王永光(1945-?)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1990年获中国首届文华表演奖,同年并获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九岁学艺,工靠把老生,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饰演过《古城会》、《单刀会》中的关羽,《回府祭台》、《潘葛思妻》中的潘葛,《拜月记》中的王镇,《琵琶记》中的张广才等人物。他是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徐绍清大师徐派的主要传人,嗓音清润宽亮,吐字爽朗清晰,唱腔苍劲有力,韵味浓郁,表演典雅、凝重,均得到徐老真传。在新编历史剧《马陵道》中饰演庞涓,此剧荣获99年度文华大奖,同年摄制成电影。
王永光,长沙人,生于1945年。1954年考入湖南省湘剧团小演员训练班,习唱工老生。“开荒戏”《盘貂》之关羽,为廖运生老师所教。1956年5月,田汉以“人民代表”身份来湘视察,观看了湘剧小演员的汇报演出。剧目中有《盘貂》一出,时永光11岁,扮演关羽无绿蟒可穿,只好以女蟒代用。田汉看了说:“哈哈,我看了一世的戏,才见过穿女蟒的关公。”并对教师们说“宁穿破,不穿错”,要从小养成他们对演戏严格认真的习惯。他还拿出300元稿费,给孩子们“打牙祭”①【注:长沙地方习俗,每月的初一、十五日,一般家庭要吃肉,谓之“打牙祭”。后泛用于改善伙食。】。同年,湖南省湘剧团进京演出,因田汉提议,训练班的小演员也去了。一次为毛泽东主席演出《打猎回书》等剧,永光配演《打猎》中的二排,由于年幼,看台下毛主席分神,台上道白重复,惹得毛主席大笑说:“小把戏是不是讲错了啊!”②【注:采访王永光笔记。】

  毕业后分配到省湘剧团工作,拜高腔泰斗徐绍清为师,在徐师教导下,学习继承了《潘葛思妻》、《广才扫松》、《古城会》等一批传统折子戏,较为系统地学习了徐师总结的表演经验,如“表演四功”——气、面、身、心,“精艺六要”——学、看、问、温、教、寻。①【注:见王永光《徐绍清老师谈“精艺六要”》,载《湘剧》1985年创刊号(有详尽叙述)。】

  同时,还学习了不少高腔和弹腔的演唱,打下了比较夯实的艺术基础。

  1978年在革命历史题材《郭亮》剧中扮演郭亮,他是B角,很专注地观看A角的演出,但自己演出却不是模仿,有自己的创造,演得松弛、诙谐,又在戏的规定情境之中。1981年在改编传统大戏《百花公主》中饰演公主之父安西王,被内奸所害,临死前大呼三声:“百花误我!”激愤之情,能震撼人心。随之用“僵尸”倒地,颇见功力。这两出戏的导演王三友、周仲春水平较高,排戏要求严格,使永光获益甚多,他说“才算懂点(戏)味了”② 【注:见范正明《祝你〈马陵道〉上二度梅开——和永光聊天》,载《中国戏剧》1994年第11期。】。1987年在新创剧目《山鬼》中扮演屈原,这是个不同于往昔的屈原形象,永光调动他的艺术积累,发挥创造性,比较成功地塑造出“这一个”屈原,一时为之轰动,受到首都一些专家的赞赏。1990年,永光在上下集《琵琶记》中饰张广才,他继承了师傅徐绍清的衣钵,把一个古道热肠的高邻,表演得充满人性人情。他以此剧和折子戏《潘葛思妻》、《古城会》在京展出,既获得文化部首届“文华表演奖”;也成为第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我国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赋诗予以鼓励:

             一为湘累走蛮荒,又见拳拳侠义肠。

             悲喜从心皆筋节,于深沉处透苍凉。

  ①【注:见《郭汉城文集》第三卷第302页,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著中题记有“王永光,湘剧演员,曾饰《山鬼》中的屈原,《琵琶记》中的张广才。”】

  1994年,王永光全身心地投入了《马陵道》中主配庞涓的人物塑造,获得很大的成功,评论认为可与主角孙膑比美。他总结自己的表演经验概括了一句话:“用平凡的旧材料作不平凡的新综合。”他是这样解释:“平凡的旧材料”就是传统的唱、做、念、打等表现形式;“不平凡的新综合”,就是围绕庞涓人物的性格,以及性格的发展这一中心,把传统的唱、做、念、打等艺术手段作新的创造。这句话亦可视为他数十年舞台表演艺术在理论上的升华。他还在许多大戏中,主(配)演了《唐太宗与魏征》之魏征、《孽梦》之乾隆皇帝、《秦王遣将》之赢政、《谭嗣同》之谭继洵、现代戏《大决堤》之田福安以及昆曲《荆钗记》之钱载和、祁剧《甲申记》之林泉诸多角色,各具不同风采,形成了豪放、凝重的表演风格和雄浑、潇洒的唱派。他还在电视连续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中扮演主角严爹,已拍600余集。“严爹”成为长沙妇孺皆知的喜剧人物。

  永光在艺术领域兴趣广泛,他以湘剧为主体,票演过京剧、昆曲、祁剧、广播剧、电视剧等等,还涉猎诗词、书画、金石等诸多方面,发表了10多篇有关表演艺术的文章,提出了“四处留心皆学问”、“经历便是财富”和上述“用平凡的旧材料作不平凡的新综合”等学艺演戏方面的观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了“拓开眼界,潜移默化于自己的创作之中”。他的师傅徐绍清是一位学者型的演员,永光也继承了徐师这一优良传统,朝着这方面努力奋进。

  王永光为国家一级演员,除得“梅花奖”、“文华奖”外,还在首届昆剧节获特别荣誉奖、第七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表演奖。省内会演中先后六次获演员一等奖。面对荣誉,他说:“彭俐侬老师生前,对待荣誉有句话,‘得之不喜,失之不忧’,给我印象很深。作为演员关键是把戏演好,赢得观众。”①【注:见范正明《祝你〈马陵道〉上二度梅开——和永光聊天》,载《中国戏剧》1994年第11期。】

  王永光  男,湖南长沙人,毕业于湖南省湘剧团附设小演员训练班(省艺校前身)。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第六届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1990年获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同年荣获文化部首届文华表演奖。9岁学艺,工靠把、老生。代表作:《古城会》《单刀会》中的关羽,《潘葛思妻》中的潘葛,《拜月记》中的王镇,《琵琶记》中的张广才,《山鬼》中的屈原等。是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徐绍清大师徐派的主要传人,嗓音清润洪亮,吐字爽朗清晰,唱腔苍劲有力,韵味浓郁,表演典雅、凝重,均得到徐老真传。2000年主演昆剧《荆钗记》之钱载和,获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2001年主演昆剧《荆钗记》之钱载和,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1992年主演《唐太宗与魏征》之魏征,获湖南省会演优秀主演奖;1994年主演《孽梦》之乾隆,获湖南省会演优秀主演奖;1997年主演《马陵道》之庞涓,获湖南省田汉表演大奖,该剧获文化部文华大奖,同年摄制成电影;2003年主演《秦王遣将》之嬴政,获湖南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03年主演《谭嗣同》之谭继洵,获湖南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