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王阳娟(1964-?)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1999年获中国戏剧第十七届梅花奖。她出生梨园世家,自幼学艺,工文武花旦,深得家传。她嗓音甜美,唱腔圆润,基本功扎实,表演细致到位,善于塑造各种人物。代表剧目《马陵道》、《李贞回乡》、《思凡》、《碰媒·逼婚》等。

  王阳娟,女,常德人,生于1964年。梨园世家出身,其祖父李福祥②【注:阳娟从母姓。】,为汉剧著名演员,1952年他以《思凡》一剧,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会演获二等演员奖。阳娟1978年考入常德市艺术学校汉剧科,师从名旦龚锦云,习文武花旦。1978年毕业后分配到常德汉剧院工作。继承了祖父李福祥的《思凡》、《蝴蝶媒》等一批优秀传统戏。1995年5月调入湖南省湘剧院工作后,为了适应剧种的转变,阳娟虚心求教,相继得到湘剧名家陈爱珠、曾金贵的教益,将《思凡》、《蝴蝶媒》等剧予以湘剧化,又从曾师学习了高腔折子戏《猴变》,并将“变脸”技巧,融入戏中,使孙悟空变幻的高小姐更具神话色彩,甚受观众欢迎。阳娟善于创造人物形象,她在新编古代戏《马陵道》中扮演的车前子,虽是一个配角,却发挥她多姿多彩的嗓音特长,一会唱男声,颇有阳刚之气;一会唱女声则具阴柔之美。使这一人物色彩极为亮丽,为湘剧舞台增添了一个崭新的形象。她的表演大方,可塑性很强,从婉柔秀美的少女到刚强泼辣的妇女,再到具有豪气的男性,都能胜任。在国庆50周年进京献礼演出时,被首都专家誉为“瞬息百态,一人千面的难得好演员”① 【注:进京演出座谈会记录,存省湘剧院资料室。】。现代戏《李贞回乡》中的李贞,是共和国第一位女将军,阳娟扮演这一角色,从幼时童养媳到白发女将军,时间跨度很大,从体验到表现,她全身心投入,进行艰难的创造,特别是湘剧高腔演唱上,最后一场的长唱段,声情并茂,甚为感人,获得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阳娟所演的这些传统戏、历史戏、现代戏之成功,是她继承传统,锐意求新所结的硕果。

  在30多年艺术生涯中,阳娟获得的殊荣甚多,主要有中国戏剧“梅花奖”、湖南首届戏剧“芙蓉奖”,省会演优秀青年演员、尖子演员、省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十佳演员”称号、一等演员奖、荣誉奖等诸多奖项。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湖南省湘剧院院长助理、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自2003年至今为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阳娟  女,湖南常德人,大专学历。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1999年获中国戏剧第十七届梅花奖。出生梨园世家,自幼学艺,工文武花旦,深得家传。嗓音甜美,唱腔圆润,基本功扎实,表演细致到位,善于塑造各种人物。代表剧目有《马陵道》《李贞回乡》《思凡》《碰媒·逼婚》《谭嗣同》《生死牌》《徐九经升官记》《红舞吧》《金精戏仪》《猴变》等,在新编现代戏《李贞回乡》中饰李贞,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该剧入选2009—2011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湘剧名伶录》;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