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唐伯华(1946-)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政府津贴专家,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1999年获中国第八届文华表演奖。十一岁学艺,工文武丑行,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他武功深厚,唱腔宏亮,技艺全面,演人物妙趣横生,淋漓尽致,是湘剧舞台上七十年代初崛起的著名丑行演员。他所扮演的《何乙保写状》中的何乙保、《访东京》中的王子能、《双下山》中的小和尚、《借靴》中的张三、《唐知县审诰命》中的唐成、《徐九经升官记》中的徐九经,《巧断人肉案》(《威尼斯商人》改编)中的夏禄福,《柜中缘》中的淘气等人物,都是观众所熟悉的。在新编历史剧《马陵道》中饰演孙膑,此剧荣获99年度文华大奖,同年摄制成电影。

唐伯华,桃江县人,生于1946年。50年代末考入湖南省戏剧学校湘剧科,师从刘立生,刘老师虽名气不大,却对湘剧丑行称得上无所不会,其表演朴实无华,且极富民间风味。通过几年的学习,唐伯华把刘老师的剧目、技艺基本上继承下来了。毕业后分配到省湘剧院工作,又得丑行名老艺人李华銮、王肖芝的指点,加上有舞台实践机会,能够把在戏校学的戏与观众交流、反馈,从中领悟剧中人物应如何体验和表现,几年下来,其表演水平得到逐年提高。

  在传统折子戏方面,弹腔《何乙保写状》和高腔戏《访东京》,可算唐伯华的代表作。《写状》是早年昆曲“改调歌之”的折子戏,昆曲载歌载舞的特点保留很多,因此这出戏唱做并重,主人公何乙保在写状过程中举手投足,始终在丑行表演规范之中。伯华功底扎实,师承到家,他根据自己对人物的理解,从剧本到表演作了较大的提高,演来幽默诙谐,妙趣横生。如过去何乙保为人写状,经略府牛老爷斥为“包揽词讼”,挨了二十大板,当王氏、金氏又来找他写状,“伯华表演何乙保拒绝时,脸戏、眼神、右手扇子、左手水袖,一齐惊恐地又是协调地舞动起来,将人物的心有余悸之神情,表演惟妙惟肖。”①【注:见陈飞虹《浅谈唐伯华的表演艺术》,载《戏剧春秋》1997年第4期。】此剧于1990年在北京上演,反响强烈,时任中国戏曲学院院长朱文相表示:《写状》这样的折子戏,可作我院的教学剧目。《访东京》则是以唱见长,唐伯华有一副好嗓,他扮演的打草鞋老头王子能,向包拯述说豪绅恶霸曹大本迫害百姓的罪行和荒淫生活时,所唱“风入松”唱段,长达百余句,除包拯偶有插白之外,唐伯华一气呵成,寓控诉于生动诙谐的台词和唱腔之中,唱得酣畅淋漓,声情并茂,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无论在什么场合演出,总是掌声雷动。他在小戏《柜中缘》中扮演哥哥淘气,这是一个善良、调皮,耍点小聪明的喜剧人物,伯华演得风趣、逗乐,满台是戏,极受观众欢迎,竟演出达300多场。

  《巧断人肉案》是剧作家刘鸣泰根据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改编的,开湘剧搬演西方名剧之先河。唐伯华在剧中扮演夏福禄(即夏洛克),对他的表演是一次挑战,在演技上作了一些探索,在塑造这一人物时,“较少运用他那已得心应手的外部动作,而是着重于人物内心的刻画,因而脸部的表演便成为他的主要手段。可以看出,在演出时,唐伯华的每一个眼神,脸上的肌肉每一处细小的颤动,无不显露了夏福禄的贪婪与狡诈。”②【注:见《中国剧协召开湘剧〈马陵道〉座谈会记录》,湖南省湘剧院根据录音整理。】演得十分生动传神。新编历史故事剧《马陵道》,他饰演孙膑这一角色,突破了行当的局限,大胆地融入了生行的唱腔和做派,在“膑刑”之后,人物站不起来了,只能在地下演戏,对演员来说有相当大的难度。但唐伯华“后半场主要是地上的表演,不给人一种冷的感觉。按常理推论,这很容易让人丑,让人难受,但这出戏却没有给人这种感受,反而觉得演员功夫到了家,做戏做到动作翻滚不断,然后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①【注:见《中国剧协召开湘剧〈马陵道〉座谈会记录》,湖南省湘剧院根据录音整理。】虽然残废了,但“孙膑的气质没有倒,我觉得演孙膑这个演员了不起”② 【注:见《中国剧协召开湘剧〈马陵道〉座谈会记录》,湖南省湘剧院根据录音整理。】。首都专家的这些评价,说明唐伯华饰演的孙膑,是他最具创造性的角色。

  唐伯华演戏,不以角色小而掉以轻心,总是用严肃态度进行创作,如《白兔记》中的大班,《扫松》中的李旺,《孽梦》中的纽曲禄等小角色,都有闪光之处,常能逗乐观众,让观众开怀大笑。这在名演员中确是难能可贵。他还发表过研究丑行表演艺术的文章,提出无论正反面人物,要“丑扮俊演”,其立论是否正确需要进行学术探讨,但说明唐伯华是肯用心思的。这方面的心得,伯华写了十多万字的艺术笔记。戏曲音乐家陈飞虹写的《唐伯华表演研究》一书,正在出版中。

  他在40年演戏生涯中,获得众多的殊荣,相继获得省优秀演员奖、省戏剧“芙蓉奖”、省艺术节“田汉大奖”(表演)、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孽梦》剧中小角色“纽曲禄”亦获省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扶植新苗金牌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国家一级演员。退休后被返聘,回到他的母校——现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任教。

  老诗人谭修先生,作《念奴娇》赠伯华:

  当行小丑,竟圆通白面,神情风发。绝艺从来高百度,上挽银河星月。君自惺惺,我为唁唁,示许悲华发。梨园虽小,历来藏有英物。大可不必矜奇,怀珍抱璞,让浊流生咽。一曲震开千障雨,复化作漫天雪。战地高歌,马陵古道,笳鼓声声裂。曲终人散,绕梁音更清越。③【注:见张九、凌翼云编注《湘剧诗联选》第250页。谭修,1924年生,新化人,久居长沙。老教师、诗人、书法家。有诗集、书法集出版。】(来源:湘剧名伶录)

  唐伯华  男,湖南宁乡人,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校。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名湘剧表演艺术家。1999年获中国第八届文华表演奖。11岁学艺,工文武丑行。他武功深厚,唱腔洪亮,技艺全面,饰演人物妙趣横生,淋漓尽致,是湘剧舞台上1970年代初崛起的著名丑行演员。他扮演的《何乙保写状》中的何乙保、《访东京》中的王子能、《双下山》中的小和尚、《借靴》中的张三、《唐知县审诰命》中的唐成、《徐九经升官记》中的徐九经、《巧断人肉案》(由《威尼斯商人》改编)中的夏禄福、《柜中缘》中的淘气等人物,都是观众所熟悉的。在新编历史剧《马陵道》中饰演孙膑,此剧荣获1999年度文华大奖,同年摄制成电影。
来源:《湖南省湘剧院》;《湖南文艺六十年·戏剧卷》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