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剧种大观戏剧人物戏剧图片戏剧知识戏剧音频戏剧视频
剧目荟萃戏剧研究戏剧获奖戏剧机构唱词剧本曲谱艺坛轶事
检索词
【相关剧照】
【相关文献】
【相关视频】
【相关音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戏剧人物-->演员
龚锦云(1944-?)

  新文艺工作者,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协会会员。1954年随父在汉剧团跟班学艺,1956年转入常德市第一期演员训练班。1958年至1959年在湖南省戏剧学校进修,1959年8月进修结业回汉剧团工作至今。 主攻文武花旦,刀马旦,兼演青衣,反串小生。曾扮演传统戏《杨八姐闯幽州》中的杨八姐,《大破天门阵》、《战洪洲》、《帅印重归天波府》中的穆桂英,《思凡)中的色空女尼,现代戏《杜鹃山》中的柯湘,《智取威虎山》中的常宝,新编历史剧《程咬金聚亲》中的裴翠云,自创剧目《元宝案》中的苦竹嫂,《巧婚记》中的章素琴等70多个主要角色。

  从60年代开始,曾多次参加省、市文艺汇演。《巧婚记》荣获湖南省首届戏剧季演出一等奖。《程咬金聚亲》获省第二届戏剧季演出二等奖。《元宝案》荣获湖南省演员二等奖。由省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放了她主演的《秦香莲》、《杜鹃山》、《穆桂英打围》、《卖画杀舟》等戏的主要唱腔选段。由省电视台实况录相《巧婚记》、《元宝案》。特别是《程咬金聚亲》作为电视戏曲艺术片录制,并编印成“连环画”册在全国播放和发行。还有,《杨八姐闯幽州》、《杜鹃山》、《帅印重归天波府》三个大戏,由省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录音及播放。 

  近年来,在辅导和培养青年演员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她给本团青年演员排演的《思凡》一剧,曾参加了省、市青年演员汇演,该生荣获省、市优秀青年演员称号,她也获得优秀教师、育花奖。1988年该剧应中国戏剧家协会艺委会邀请晋京演出,获得专家们好评。同时,在给另两名青年演员排演的《拦马》、《拨火棍》获省、市青年演员汇演一等演员奖。   

  该同志1994年入选《中国文艺家传集》第三部,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高腔”传承人。

  龚锦云(1944—  ),女。1954年随父亲在常德州乐戏班学艺,1956年参加常德市第一届小演员训练班练功学戏,1959年毕业后到常德市汉剧团工作。       

  在从艺过程中,龚锦云发现传统的常德高腔,旦行以假嗓一唱到底,人物形象不甚鲜明。她在演唱改革中,以剧情为基础,人物为中心,采用真假嗓结合,创造出“共鸣音”,来塑造各类不同人物的演唱。龚锦云不仅演戏、教学,还自己动手设计唱腔,形成一种吐字清楚,发音准确,高低音运用自如,像行云流水,珠落玉盘的新的演唱风格。       

  2008年,龚锦云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常德市汉剧院》;《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湘ICP备0000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